运用专业特长 诉前定分止争
——重庆沙坪坝法院法官助理解纷工作小记
2019-12-01 10:14: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税安礼
 

  面对人案矛盾,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在推进委派调解、委托调解、指导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挖掘法官助理工作潜力,着力诉前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

  6月22日上午,沙坪坝区法院立案庭的一个立案窗口前,杨凡(化名)等当事人情绪有些激动,听到法官助理说“暂不立案”,当即表达不满。

  法官助理耐心地解释道:“请别着急,不立案不代表不办案。如果你们同意调解,那么暂时不立案,程序更简单、效率比较高,甚至可以当场拿回工资。”

  经当事人同意后,该批案件当即被移送至具有劳动争议案件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助理刘超处进行调解。

  “请大家放心,既然大家已经到法院来了,法院一定会主持公道的!”刘超一边倾听诉求,一边核实当事人身份,将劳动合同、工资单、银行流水等证据固定好。在安抚好当事人情绪后,刘超立即联系涉案公司说明案情,通知他们来法院调解。

  6月23日,杨凡等42名当事人与被告公司负责人齐聚沙坪坝区法院参加调解。原本针锋相对的双方在刘超的释法说理、耐心调解下,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当庭支付42名当事人被拖欠的工资共计17万余元。在分析了该公司的后续经营能力后,杨凡等人也打消了思想顾虑,表示愿意继续在该公司工作,双方握手言和。

  这起原本需要约21天左右才能结案的劳动争议案件,在短短2天内就通过法官助理的诉前调解圆满结案。

  近年来,沙坪坝区法院案件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1月至10月受理各类案件46261件,同比增长26.04%,其中,劳动争议、物业服务、产品责任等类型案件增长迅速。

  该院经分析发现,包括劳动争议在内的12类案件调解撤诉率较高、办理时限较短、法律文书简短、法律关系单一,易于办理,因此加大繁简分流力度,将这12类案件全部分流至立案庭调解速裁组快速集中办理,暂不立案。由法官助理先行调解或指导调解,调解不成则当即立案,由法官助理组织当事人固定无争事实、确定讼争焦点,交由员额法官适时开庭审理、判决结案。

  据悉,2018年,沙坪坝区法院立案庭3名法官助理调解、辅助办案4200余件,在总结此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该院于2019年强化调解速裁团队建设,增加法官助理人手。2019年1月至10月,立案庭调解速裁团队共收案12809件,16名法官助理辅助办结案件10789件,其中,调撤结案7249件,判决结案2779件,其他结案761件;另外,法官助理还通过主导调解、指导调解,诉前化解、减少立案8817件。

  沙坪坝区法院院长鲜亚勇介绍说,沙坪坝区法院之所以选用法官助理大力化解矛盾纠纷,是因为法官助理学历高、专业能力强,且具有丰富的案件办理和调解经验,经他们调解的案件具备专业性、权威性和高效性,因而越来越多的当事人乐于接受调解,许多系列案、集体案都能快速高效地实现定分止争。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