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通报“好意同乘”交通事故纠纷案审理情况

2019-12-02 14:14:27
 

    中国法院网讯 (史梓敬)   随着经济发展,“搭顺风车”现象也越来越频繁,车主不载朋友过意不去,可免费搭载朋友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却不能因为“好意同乘”而免责。12月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近年审理的涉“好意同乘”交通事故纠纷案,进行了情况通报。

    数据显示,该类案件数量逐年攀升,截至目前已审结7件,而在过去四年已审结的29件中,80%驾驶者被判减轻责任,减轻责任的比例约为10%-30%,10%受害方自身存在过错。

  九成以上受害者为搭乘亲朋好友私家车

  北京二中院表示,案件中90%以上系受害者免费搭乘亲朋好友私家车发生事故,造成后果普遍较严重,30%因伤定残,5%受害者因事故死亡,诉讼标的额高达百万元。

  在事故过错情形中,驾驶者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驾驶者超速及未让行的情况占比45%。在驾驶过程中,熟人话题投机聊天不断,导致注意力不够集中,从而发生不同程度交通违章情况,而30%受害方未系安全带,也给交通事故发生埋下隐患。

  案件调解难度大和解率低

  “好意同乘”纠纷案调解难度大,和解率低,调解率仅为10%。此类交通事故纠纷虽然发生在亲朋好友熟人之间,但各方争议大,矛盾尖锐,案件调解难度较大。

  60%以上驾驶者存在一定经济困难,赔偿能力普遍不高。除此之外,案件标的额不断增大,所涉车辆一半以上未对车上人员投保,也是造成案件和解率低的原因。

  驾驶者应时刻绷紧安全弦 尽量多为车辆投保

  北京二中院法官表示, “好意同乘”的乘车人均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在此情况下,驾车者更应竭尽全力为所有乘车人的安全尽责,在严守交通规则的同时,尽量不与乘车人员多交流,以免分神引发事故。此外,要尽量多为车辆投保相应险种。这样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可以一定程度减轻车主负担,同时,也使同乘人员的损害赔偿得以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