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中院坚决向虚假诉讼行为亮剑

2019-12-02 15:32:17
 

    中国法院网讯 (韦德涛)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院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违法行为,不断完善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工作机制,构建起立、审、执合力打击虚假诉讼的格局,切实引导诚信风尚。

  该院在立案环节加大信息采集力度,设立禁止虚假民事诉讼的警示提示标识,告知虚假诉讼的严重后果等,对当事人进行风险提示,并在“人民法院民事诉讼风险提示书”中,明确告知参与虚假诉讼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

  他们还对近三年来审结的、虚假民事诉讼易发的类型案件,开展重点评查,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虚假民事诉讼嫌疑,共评查案件898件,对有瑕疵的案件,全部给予以纠正,其中对评查出的两起存在虚假诉讼嫌疑的案件,分别启动了再审程序。该院对法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法官辨别、处理虚假、恶意诉讼的意识和能力。

  新乡中院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信诉讼氛围,针对具有虚假民事诉讼嫌疑的案件,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律协等旁听庭审、参加座谈,让庭审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公开课,教育引导社会公众依法诉讼、诚信诉讼,并通过发布典型案例、集中宣传等形式,彰显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