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豪车拒不还钱 相距700公里
广东广州越秀区执行法官也能找到你
2019-12-02 16:31:14 | 来源:广州中院官方微博
 

  近日,一名被执行人在700公里以外的城市潇洒地开着豪车,然而他还有700多万的还款义务尚未履行。收到被执行人相关消息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立即与当地法院进行执行连线,将“赖债者”依法拘留。

  案情回顾

  2016年,邓某等人向韩某借款700万元,此后仅偿还了部分借款利息。韩某多次催促还款未果,于是将邓某等人告上法庭。在越秀法院审理案件过程中,双方于2018年7月自愿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

  调解书生效后,邓某等人并未按期还款,韩某遂于2019年3月向越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向邓某等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邓某等人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且拒不进行财产申报。

  越秀法院随即向房管、车管、银行、工商等部门查询邓某等人名下的财产情况。经查明,邓某名下有部分存款,但已被另案冻结,越秀法院无法处置。

  将法院的执行通知书视若无物,躲在外地逍遥快活?也许早上“迎接”你的不止朝阳,还有执行法官和法警!

  近日,执行法官曾永辉突然收到消息,被执行人邓某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一带驾驶豪华汽车出没。结束通话后,曾法官迅速通过越秀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连线,请求新化县法院协助执行。

  整个执行任务在数分钟内部署完毕。第二天一早,曾永辉法官同崔绍华法警搭乘最早班次的高铁赶往湖南省新化县,并根据掌握的线索定位到被执行人邓某的具体位置。

  当执行法官和法警“骤然”出现在邓某面前时,突如其来的“惊(jīng)喜(xià)”让邓某措手不及。然而,他既不想给出还款计划,也拒绝申报可供执行的财产。于是,曾法官依法向邓某宣读拘留决定书,决定将邓某依法拘留15天,并随后办理了拘留手续。

  拘留期间,邓某向韩某支付了100万元,又由案外人提供了300万元的信用担保。在双方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后,本案以终结执行的方式顺利结案。

  跨越700公里的强制执行得以顺利进行,离不开法院执行界“两大神器”!

  目前,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已全面运行。

  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又被称为“总对总”查控系统,已与国土局、车管所、民政局、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实现信息互联。通过查控系统,执行法院可实时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不动产、车辆、工商、银行存款及证券等信息。与传统查控方式相比,平均查询用时缩短30天以上。

  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为全国法院相互协作、远程配合、实时指挥提供条件,全国范围内的异地执行均可即时通过指挥平台请求异地法院协助执行。今年以来,越秀法院办理外地法院委托事项528件,办结率97.88%,平均用时9.93天;越秀法院委托外地法院办案3538件,办结3446件,办结率97.40%,大大提升了异地执行的效率,降低了执行成本。

  恶意逃避执行,不会“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而可能造成罚款、拘留等后果。开豪车不酷,诚实守信才酷。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