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50多名退休法官下基层当调解员

2019-12-02 16:26:10
 

    中国法院网讯 (刘三保)   “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人,虽然不是千里马,但是作为老马还能认认路。”廉江市退休法官张文的一席话,逗得在座的人哈哈大笑。这是11月28日广东省湛江市退休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交流座谈会上的情景。50多位退休法官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几个月来担任人民调解员的酸甜苦辣。

  今年2月,湛江赤坎区在全省首推选聘4位优秀的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几个月以来,解决了很多群众的揪心事。为鼓励更多优秀退休法官参与到人民调解员队伍当中,湛江拿出专项资金,设立底薪+“以案定补”等奖励制度,突破传统调解模式。

  目前,湛江各县(市、区)已经有50多名退休法官走马上任,共调解案件310件,调解成功263件,调解成功率85%。他们发挥自己专业的法律知识,妥善化解了一批基层长期积压的案件。

  选聘优秀退休法官做人民调解员,在湛江已遍地开花。从赤坎试点启动,至今已经有9个县市区分别选聘不同数量的退休法官。这一队伍不断壮大,随着拟聘人员的陆续到位,下个月,这一制度将会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以期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