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庭里的“拼命三娘”

——记岳阳楼区法院速裁庭法官助理吴磊
2019-12-03 11:28: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艳 韩爽
 

  吴磊,现为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法院速裁庭的一名“80后”法官助理,在法院工作9年间,她在司法警察岗位通过司法考试后转为法官助理,又从民三庭转入速裁庭。工作内容在变,而她对法律事业的热爱和法官职业的初心,始终未变。

  近期,“二胎”宝妈吴磊生产前几个小时还在忘情工作的事迹,在岳阳法院系统传播开来,大家纷纷点赞,“真是拼命三娘。”

  化纷前线的急先锋

  “租金怎么就不能按照之前协商的价格继续?”

  “我们是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来执行的!”

  岳阳楼区法院速裁庭的一间办公室被里三圈外三圈的人员围堵着,在场人员各执己见、激烈争执。

  站在人群正中间的吴磊正耐心听着双方意见,她那怀孕6个月凸显的大肚子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一起岳阳市开发区某大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肖某的租赁合同纠纷案,其他租赁户听闻案件要开庭审理了,纷纷赶过来,既想听听法院对这类案件如何处理,也想表达下同为租赁户的意见。

  2016年12月,租赁户肖某在大厦租了两个商铺,期限为三年,双方约定门面总租金、物管费及电梯使用费等,并明确相关费用逐年递增3%,租金每季度缴纳一次。

  至2018年第二季度,大厦原负责人与各租赁户达成口头协议:从第三季度开始按租金原金额的75%缴纳租金。肖某便按照这一标准,如期支付了此后3个季度的租金,大厦方出具了凭据。

  2019年4月,部分租赁业主缴纳费用时,大厦方要求按照原合同约定足额缴纳物管费。租赁户纷纷予以拒绝,不再主动缴纳相关费用,从而产生纠纷。某大厦一纸诉状将业主代表肖某状告至法院。

  这一个案背后涉及到众多租赁户利益,若没处理好,可能触发更多矛盾。承办法官率吴磊在充分了解双方诉求和争议点后,经讨论决定先不急着下判决:“分别做做双方的工作再说。”

  庭审前,在吴磊与承办法官的努力协调下,双方的火气消散了许多,两人趁热打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继续开展多轮“思想攻坚”。最终,双方意见逐渐靠拢。

  判决后,肖某以及与某大厦签订协议的租赁户脸上洋溢着笑容,吴磊觉得之前费时费力的沟通是值得的。

  工作一线的坚守者

  工作忙碌间,临盆的日期逐渐临近,吴磊仍旧坚持在岗位上。9月7日下午,岳阳楼区法院会议室内,吴磊正在汇报一起案件情况。期间,她不断感到腹中状况跟之前不一样,“难道就要发作了?”

  寻思过后,吴磊向庭长说明情况,并请他代为继续汇报案件,再缓缓回到办公室收拾整理手头的案卷及相关情况,做好工作交接准备。

  下班回到家,吴磊简单地与4岁的女儿吃过晚饭,便收拾好待产用品,带着女儿去找医院找丈夫。吴磊老公在医院人事部门工作,这段时间恰好碰到单位迎检,从7月开始,每天加班到深夜已成常态。

  老公赶紧放下手头工作,陪着她办理了入院手续。当晚,他们健康可爱的小儿子出生。

  说起临产前的这份稳重,吴磊笑着说:“幸好有过生老大的经验,这次才没手忙脚乱。”原来大女儿的出生经历与这次极其相似:上午吴磊还在办公室写文书,晚上就躺在产房,顺利产下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

  速裁庭的同事们听说吴磊顺利诞下了二胎,纷纷来道贺。闲聊中,书记员小冯说:“吴姐挺着肚子在办公室、审判庭来回穿梭,那股劲我有时都跟不上。”庭长陈正荣便打趣道:“这就是你吴姐年办案超300件、结案100%的秘诀呀!”

  办案公正、做事严谨、为人正直,这是与吴磊共过事的同事们一致的评价,她时刻在以行动诠释着人民法官的誓言。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