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船联合疯狂盗采 涉案金额1.28亿
长江流域特大非法采砂涉黑案一审公开开庭
2019-12-04 08:59: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历时3年,横跨9省,10艘船联合,疯狂盗采卵石、金砂等矿产品,涉案金额1.28亿元,近日,湖北省松滋市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这起长江流域特大非法采砂涉黑案。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郑某平拉拢贺某坤、何某、张某平等人,于2014年组成联营船队,利用刑满释放人员周某生,并雇佣另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提供暴力支撑,驱赶外来船只,逐步形成了以郑某平、贺某坤为组织、领导者,丁某波、周某平、张某平、周某生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未取得《河道采砂许可证》,利用10艘采砂船,采取打压不服从管理的采砂人员,驱赶外来采砂船只等手段在长江水域非法开采金砂和卵石等矿产品,实施寻衅滋事犯罪案件6起,致1人轻伤,多人财物受损。该组织大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非法控制长江水域非法采矿行业,称霸一方,对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河道行洪、堤防安全、河势稳定造成了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生活、经济秩序,社会影响恶劣,应当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行贿罪追究各被告人刑事责任。本案中涉及水利、港航部门公职人员“保护伞”将一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长江委水利专家指出,非法开采砂石会直接改变原河床的形态,影响长江防洪安全及河势稳定,可能引起无法预料的灾害危险。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采砂废弃物会造成原航道航行条件发生改变,影响本河段的通航能力及通航安全;江砂具有保护河道、储蓄水源、过滤污染物、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盲目开采对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水质和水生态保护会产生不利影响。

  庭审中,审判长逐一向被告人进行讯问,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听取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庭审最后,12名被告人分别进行了陈述,多数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及被告人亲属300余人旁听了庭审。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