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

——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开启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2019-12-04 14:44: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冯晔
 

  12月4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江西省九江学院政法学院的100余名师生,走进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12·4公众开放日”活动。师生通过宪法宣誓、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在法院实地举办模拟法庭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树立了法律意识。

  面对宪法宣誓 彰显法治威严

  活动开始,法警举行护旗仪式。学生们列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随后,在学生代表的领誓下,学生们高举右拳,向宪法许下铮铮誓言:“我宣誓……忠于宪法和法律……”

  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法治社会做出贡献。

  与法院零距离 感受司法温暖

  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法律的权威和庄严,领悟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在立案诉讼服务中心,随着立案庭长陈景华的讲解,大家深入了解了案件诉讼流程,现场感受了“一站式”服务模式,体验了网上立案操作、便民利民服务设施,感受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特别是对智慧法院建设,对法院“一站式”服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好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法制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开设模拟法庭 提倡懂法用法

  “报告审判长,庭前准备工作就绪,现在可以开庭。”伴随着书记员清脆、稚嫩而又严肃的声音,模拟庭审正式开庭了。

  此次模拟庭审以一起污染环境案为素材,由13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担任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人和司法警察;审理过程包括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评议、法庭宣判五个环节。

  学生们庭前准备充分,庭审过程规范、程序流畅紧凑。通过体验式教育,让在场旁听的师生们更深刻地领悟到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起到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模拟庭审结束后,九江中院环资审判庭庭长沈双武从专业角度,对此次模拟庭审做了简要评析,并教导学生们遇到矛盾时,坚持运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养成法治思维。

  此次“国家宪法日”公众开放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更好地推进了法治校园建设,同时,引导学生们树立起遵守法律、维护法律、信仰法律的理念,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一份子。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