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院通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2019-12-05 14:21:23
 

    中国法院网讯 (周孟伟)   2019年12月5日上午,北京四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通报该院建院以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发布会上,据该院行政庭庭长陈良刚通报,自2014年12月30日挂牌履职到2019年6月30日,该院共审结921件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一审行政案件,该类案件在2017年增速达到峰值后逐渐回落,相对集中在东城、朝阳、西城等中心城区,各区涉诉案件数量的年度变化较大。该类案件包括多种案由,其中诉征收决定和补偿决定的案件占比达80%以上。涉及本市48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呈现出新项目与旧项目交织、核心争议与延伸争议共存的局面,不过总体起诉率不高,行政争议集中于部分项目中。该类案件中律师代理的比例总体较高,北京市政府复议维持区政府行政行为而与区政府作共同被告的案件比例自2017年后有所下降。该类案件中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总体较高,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有27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低于该院审结的全部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

  据介绍,为依法稳妥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案件,该院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举措,包括注重诉源治理,着力通过依法审理行政案件、积极参加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讲法等促进源头预防争议;注重提升质效,着力通过优质高效审理行政案件保障首都发展大局;注重实质化解,着力通过严格审查被诉行政行为合法性、深化行政争议实质解决机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注重职能延伸,着力通过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年度报告及分报告、组织执法人员和应诉人员旁听庭审等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报告显示,近年来,各区政府在严格规范征收行为、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多数房屋征收项目涉诉比例维持在较低水平或未产生涉诉案件,且涉诉后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数量和比例均较其他类型案件低。同时,在一些案件中,行政机关存在未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未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未及时全面实质履行法定职责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北京四中院在报告中提出四点建议:进一步强化行政争议源头预防;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和程序保障;进一步强化补偿政策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行政应诉工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