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化法院:法官进校园 模拟法庭普法

2019-12-05 15:42:10
 

    中国法院网讯 (范丹 许志和)   “现在开庭!”12月4日下午,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锤敲击声,一场模拟模拟法庭在福建省宁化县东风小学正式上演。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以青少年故意伤害犯罪为背景题材,由在校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辩护律师、司法警察、被告人等角色。在宁化法院法官的悉心指导下,经过精心准备和演练,模拟法庭演绎了一起青少年涉嫌故意伤害罪的刑事审判全过程。

  身着法袍的小法官们煞有其事地端坐在审判席上,敲击法槌,亲身体验法院的庄重、威严。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对被告人身份,到法庭调查、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庭宣判,庭审程序严谨规范,真实演绎了法院审判活动。最后,小法官一槌定音,当庭作出判决,整个“庭审”有模有样。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该院法官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模拟法庭真实、生动,基本如实还原了庭审情况,同学们也从中得到了启发,是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希望同学们遵守法律法规,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校方对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这是一场近距离的法治教育大课堂,孩子们通过亲自参与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自己扮演法官、当事人、律师等角色,在体验与参与中了解法庭审理的相关程序,体会法官的神圣以及法律的威严。同时,也从案例中学习到了如何与同学相处,知晓违法后果,避免打闹,从小养成学法、守法、尚法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