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屏法院"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9-12-05 16:55: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罗茂娇
 

  2019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这一周也是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云南省石屏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以法治教育为依托 全面推进青少年群体普法工作

  为弘扬宪法精神,助力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预防校园欺凌等恶性事件发生,该院积极发挥司法主观能动性,12月2日邀请县第四中学40余名学生到院旁听一起寻衅滋事罪案件的审理。

  学生们全程观摩了案件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整个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法官当场以案说法,详细讲解了案件中涉及的法律知识,勉励大家要自觉学习法律知识,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参加观摩的学生纷纷表示,此次零距离接触刑事审判,既生动又直观,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性和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今后自己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争当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以法院开放日为抓手 助力干部群众提升司法获得感

  “12·4”宪法宣传周期间,该院围绕法律服务惠民生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将干部群众“请进来”。12月2日上午,该院组织云南省“村(社区)干部双提升”石屏教学班学员,到院开展开放日活动。

  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来自基层村委会、社区干部的学员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党员活动室、党建长廊、科技法庭、羁押室等场所,详细听取了该院院情、业务工作流程的简介,体验了“一站式”诉讼服务等业务工作流程,零距离了解了法院工作和干警工作状态。

  参观过程中,遇到精彩的环节,学员们纷纷举起自己的手机进行拍照记录。参观结束后,学员代表表示,此次实践学习使大家对法院的职能和诉讼流程有了深入了解,学习到了一些法律基础知识,增强了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对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

  以法官宣誓为契机 增强干警职业使命感、责任感

  为持续推动广大干警增强宪法意识,该院积极组织员额法官开展法官宣誓活动。

  12月3日上午9点,宣誓活动正式开始,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绕全左手抚按宪法,右手握拳领誓,全体员额法官身穿法袍,面向国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法官纷纷表示,此次宣誓活动,重温了初心和信仰,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今后将继续忠于宪法、牢记誓言,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

  以“法律六进+N”为载体 掀起国家宪法日宣传热潮

  12月5日,为切实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该院利用广场人流量大的优势,组织骨干力量“走出去”,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丽带队,前往县工会广场开展“12·4”宪法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虽然下着小雨、天气严寒,但干警们干得热火朝天:忙着悬挂条幅、设置咨询台、发放法治宣传册、向过往群众宣讲宪法法律法规知识及典型案例、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3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余次,收到了良好的宪法宣传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