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昉在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变化 积极推动数据司法保护改革创新
2019-12-06 10:10: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12月5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参加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数据保护的挑战与创新”专题研讨并发言。

  寇昉指出,完善数据保护,既要正确适用和充分运用好现行法律制度,又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新变化,积极推动数据司法保护的改革创新。他表示,中国近年来在数据保护的立法创新、司法创新、诉讼规则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发展。全国法院审结了不少涉及个人信息、数据保护案件,充分发挥规范网络秩序、保护数据权益、树立行为规则、统一司法尺度的作用。各级法院特别是互联网法院围绕在线审理方式、互联网诉讼规则积极开展探索,就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开庭建立了一系列新制度新规范。

  寇昉认为,进一步完善数据司法保护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在司法实践中更加重视价值判断和利益衡量,深刻理解社会价值,突出人格权保护;二是更加注重在司法个案中创制、完善数据保护规则体系;三是继续推进审判制度机制改革创新,健全网上诉讼规则和电子证据标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法院建设,大力培养互联网审判人才队伍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主持专题研讨。希腊共和国最高民事和刑事法院法官基里亚科斯·伊科诺莫、牙买加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罗尔·劳伦斯·贝斯威克、大韩民国首尔中心区法院主审法官朴相九作专题发言。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