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中院举办“走进一站式、体验微法院”普法宣传活动

2019-12-06 16:13:00
 

    中国法院网讯 (王琴 李显峰)   12月6日,云南省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举办“走进一站式、体验微法院”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州委政法委、州交警支队、州司法局、普法办等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调解员和媒体记者,走进文山中院,观摩体验两个一站式建设,并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座谈会。

  会上,现场观看了法院电子诉讼平台、移动微法院和“云解纷”平台系统功能介绍宣传片。通报了文山两级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电子诉讼平台、微法院建设工作基本情况及取得的初步成效。向律师行业、交警部门、人社仲裁部门、妇联组织、保险行业、社区代表等26位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开展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两个一站式”建设是最高人民法院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围绕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目标而制定的系统性、综合性诉讼服务工程。文山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纠纷解决理念,探索出一条“更新理念,统筹规划,全力推进,突出特色,确保实效”的路子,建立了富有特色、亮点纷呈的文山法院多元解纷新模式,并初见成效。

  建立诉调对接平台,夯实多元化解工作基础。文山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云南高院的通知精神,依托云南省委政法委已经建成的“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全州八县同步上线。不断加强与综治组织和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纠纷解决互动机制。与人民调解组织协调配合,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分布广、数量大、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基层稳定。加强与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的对接,发挥专业人士、行业专家化解纠纷的专业化、职业化优势。积极联系工会、妇联、共青团、法学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等,参与纠纷解决,汇集起全社会纠纷解决资源的强大合力。

  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强化多元化解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司法确认制度,不仅突破了调解协议效力的局限性,而且还能有效提升人民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的群众认同度,挖掘人民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化解纠纷的潜能。2019年来,全州法院办理司法确认案件162件,确认有效159件,进入强制执行的18件。健全特邀调解制度,建立专门组织和人员名册,吸纳少数民族调解员参与,设立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为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和参与调解制度,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在化解纠纷方面的优势。

  落实诉调对接节点,突出多元化解工作关键。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诉前引导窗口,实行专人诉前指导服务,为当事人提供纠纷解决方法、诉讼常识等方面的释明和辅导。引导当事人选择简便易行的非诉方式解决纠纷,鼓励当事人就纠纷解决先行协商,鼓励律师引导当事人先行和解,达成和解协议。将离婚、继承、赡养、不动产共有等当事人存在较为亲密关系的纠纷,劳务合同、民间借贷等争议金额较小的财产纠纷,纳入诉前调解,实现矛盾纠纷处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诉前导诉、案件繁简分流,将简单的案件引入调解程序解决,促使疑难复杂案件得到专业法官的细致审理,实现“诉调对接、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目标。

  充分发挥信息化效能,一站式诉讼服务更便民。按照“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全面建设、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的建设思路,遵循诉讼服务中心“大服务、大平台、大辐射”“三个定位”的基本原则,全州9个法院均已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诉讼服务中心,总面积达到11000平方米。截止今年6月,全州九家法院全部通过省高院规范化诉讼服务中心的检查验收,其中:文山中院、砚山法院、丘北法院被评为全省优秀诉讼服务中心。2017年7月,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文山召开,“文山经验”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领导的充分肯定。文山两级法院实现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覆盖。2019年11月,文山中院与州司法局联合举办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业务培训,全州律师、法律工作者260余人参加培训,参与“云南微法院”智能互动。截止2019年12月6日,文山两级法院共办理网上立案378件,跨域立案19件。

  立足边疆民情实际,积极探索民族特色调解。全州法院立足文山边疆民族聚居的实际,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法官,设置独具特色的双语调解室,积极开展多元纠纷化解。砚山法院设立专门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充分借助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全县设立了109个诉讼服务点。

  西畴法院与共青团组织联合建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无讼村寨”“无讼社区”创建活动。

  麻栗坡法院作为全省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法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设立涉侨纠纷调解室,和谐化解一件件涉侨纠纷。

  马关法院在都龙口岸设立国门诉讼服务站,建立联动机制,安排通晓两国少族民族语言的干警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化解涉外纠纷。

  丘北法院在普者黑景区设立旅游法庭,实现旅游法庭巡回审理、普法宣传、环境资源保护、就地调解的“四合一”功能。

  广南法院作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率先在全州法院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在全县167个村委会和7个社区,聘用174名家事调查员参与案件调解,调解率达80%以上。

  富宁法院积极探索“双语法官+壮族寨老+网格化管理”诉讼服务新模式,有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据悉,下一步,文山两级法院将秉承司法为民永无止境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云南高院建设“两个一站式”工作要求,按照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三化”诉讼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相结合的便民立案模式改革,推动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