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在中小学创建“红领巾法学院”156所
2019-12-06 17:33: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晨
 

  记者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陕西目前已在全省中小学创建“红领巾法学院”156所,通过开展模拟法庭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近日,在延安新区第一小学,一起因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模拟审判上,由孩子们扮演的法官、检察官、辩护人等唇枪舌剑、“激烈交锋”,引发师生热议。自2018年启动“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以来,这样的情形在陕西各地的中小学校园中已十分常见。

  陕西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传统说教式的法治教育并不适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而在“红领巾法学院”创建中,各级法院、团委和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中小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辩论赛、宪法晨读、以案说法、普法情景剧等体验式、参与式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在潜移默化中明确法律界限和行为底线,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据介绍,截至目前,陕西全省共有304所中小学参与“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691场次,其中已有156所学校获得省级或市级命名,在所有县市区实现了“全覆盖”。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