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憬宏在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 2019 年学术年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推进民族法制文化健康发展

2019-12-07 20:00:56
 

    中国法院网讯 (姜郑勇)   12月7日,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汶川县召开。会议对年会优秀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憬宏指出,各级法院、广大法学和法律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民族法制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践行好初心使命,积极推动民族法制文化繁荣发展。

  高憬宏强调,坚持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基本路径。要充分运用民族法制文化中的有益成分,为民族地区法治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时代民族地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但也是新机遇。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民族地区法院自身建设,推进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新局面

  高憬宏强调,民族法制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要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不断引向深入,推进民族法治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代表与发言嘉宾围绕“民族法制文化建设与发展”“民族习惯与基层治理”“民族地区法院和法庭建设”“双语司法实践与创新”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积极为新时代民族法制文化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梁明远作专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中华司法研究会秘书长姜启波主持会议。中华司法研究会领导、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有关同志、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有关部门领导、全国14家高级法院分管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部分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领导、特邀专家学者、论文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