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法律的执行者和人性的守护者

——记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陈俊
2019-12-08 10:37: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俊 曾妍 曾晶晶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 陈俊

  “陈法官,谢谢你为我追回了救命钱,我的医疗费终于有了着落!”古稀之年的老吴躺在病床上,拉着我的手,几度哽咽。

  老吴是我承办的一起赠与纠纷执行案件的申请人。他是低保户,未组建家庭,膝下无子,幸而侄儿小吴一直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伯侄感情原本甚好,但在老吴因房屋拆迁获得62万元拆迁款后,小吴却动了歪脑筋。他自己代表老吴起草了一份将拆迁款全部赠与自己的协议,并欺骗老吴在协议上签字。老吴得知后,一怒之下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撤销老吴对小吴的赠与。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通过查控,我们发现小吴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他与前妻宁某于该案一审期间协议离婚,夫妻名下的两套房屋、两辆小汽车以及一辆货车均变更到了宁某名下。识破小吴的伎俩后,我们引导老吴提起撤销之诉,撤销小吴与宁某在离婚时签订的财产分割协议。

  考虑到老吴和小吴毕竟是亲属,为尽量修复双方关系,我多次组织调解,但小吴坚称自己没有钱履行。“随你们查,反正我没有一分钱!”因拒不报告财产,小吴被司法拘留十五日,但他依旧没有退还拆迁款的想法,解除拘留后立马玩起了失踪。

  “陈法官,老吴现在在医院,情况很不好。”接到老吴家属电话,我们才知道老吴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除了找小吴讨回拆迁款外,他没有其他办法负担医疗费用。

  因为老吴的病情,我更加密切地关注小吴的线索。等待了多日,终于有线索反馈小吴回家了。我们立即赶往小吴家中,对其再次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由于小吴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合议庭合议后,准备将相关材料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小吴的刑事责任。

  移送前,我决定再找小吴谈一次话。“你伯父现在肝癌晚期,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他一直对你视如己出,你怎么忍心让他在临终前这么伤心绝望?念在亲情的份上,希望你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法院将依法移送拒执犯罪线索,追究你的刑事责任。拆迁款终究还是要退还给你伯父,款项执行到位只是时间问题。”

  小吴似是被震慑,又似是悔悟,终于认真考虑起如何履行。我趁热打铁,确认具体的还款方式与时间,起草了执行和解协议。小吴的前妻宁某也在和解协议上签了字,愿意为小吴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如果他今后没有按执行和解协议履行付款义务,法院可以强制执行我名下的财产,用来偿还对伯伯的债务。”

  当老吴得知这个好消息,含着泪致谢,表示完全同意执行和解协议的内容并在协议上签字,同时还希望我们提前解除对小吴的司法拘留。

  用铁腕和柔情,既维护了家庭温暖,又实现了公平正义,我深感欣慰。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