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通大凉山最后通村公路,村里来了"巨无霸"
2019-12-08 22:46: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江宏景 王曦 董小红
 

  7日上午11时许,一架“巨无霸”直升机缓缓降落在村子里,“轰隆隆”的声音让这个宁静的深山小村子热闹起来,一台用于修路的挖掘机从直升机上卸了下来。至此,8台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全部运输到位,“巨无霸”直升机给这个村打通脱贫致富的路带来了希望。

  修条通村路是村民的梦想

  为了打通大凉山最后的一条通村公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阿布洛哈通村公路,从11月30日起,施工单位四川路桥集团租用的一架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克服高山峡谷、天气多变等不利因素,从布拖县城吊运挖掘机、装载机、潜孔钻机等修路设备到阿布洛哈村,为两端分头掘进施工提供大型机械保障。

  阿布洛哈村位于布拖县乌依乡,意为“人迹罕至的地方”。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河,进出仅有两条路:一条需要往上徒步翻越落差约有一公里的山崖路;另一条是往下走水路,通过溜索到对岸。

  如果从乌依乡到村活动室,只能沿着悬崖修建的崎岖山路徒步约4个小时。这是村民进出村子的主要通道,长久以来,村民们的生活用品和物资主要靠马匹驮运。修一条通村路,是这个村子的梦想。

  为了打通制约阿布洛哈村脱贫攻坚的交通瓶颈,当地政府决定修建一条长3.8公里的四级通村公路,起于布拖县拉果乡伟木村,止于阿布洛哈村村委会。这也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后一条通村公路。为了加快修路进度,当地有关部门研究决定从两头往中间推进。

  飞行“艰难而有意义”

  由于村子地理位置险峻,抵达阿布洛哈村的大型机械设备只能动用直升机吊运。经过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协调,施工单位四川路桥集团租用了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的米-26重型直升机吊运机械设备到阿布洛哈村。

  看似短短一段飞行距离,实际难度却很大。

  从布拖县城到阿布洛哈村,航线距离约40公里,处于高海拔地区。沿着高山峡谷行进,直升机着陆地点狭窄,执飞难度极大。

  “这一段地形比较复杂,经常会遇到不稳定气流,飞行难度很大。”机长安东·列别杰夫来自俄罗斯,曾驾驶米-26直升机增援了汶川地震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救灾的抢险任务,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英雄机长。对于这次任务,他说:“我非常高兴参与这次飞行任务,这对当地脱贫来说意义重大,能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11月30日,这架米-26直升机从广西调到西昌,当天下午就直接飞到阿布洛哈村上空勘察着陆地点。

  一切准备就绪,飞行任务却一波三折。

  12月1日、2日连续两天,布拖县出现雨雪天,米-26机组人员无奈放弃了执飞任务。

  3日下午,天气终于放晴。16时30分左右,米-26吊运着一台挖掘机从布拖县城起飞,大约20分钟后顺利到达阿布洛哈村上空,成功将一台挖掘机投放在阿布洛哈村村委会附近。第一次任务圆满完成。

  然而,天公又不作美!4日全天和5日上午,布拖县又是雪天,米-26机组人员无法执飞。机组人员就开始除雪做准备工作。

  5日下午,天气转好,机组人员立即抓住时机开始了当天第一次飞行,运输了一台潜孔机和空压机。

  就这样,因为天气变化断断续续,机组人员抢抓时机,运输任务一直持续到7日上午11时许。

  “巨无霸”起起落落只为不落下一村一户

  米-26直升机副机长王浩杰说,6日下午,米-26直升机吊运一台大型挖掘机在即将降落阿布洛哈村时,突然遇上乱流。直升机在村子上方盘旋了两圈后仍然没法摆脱空中乱流,为了安全,机长决定先返回县城。

  “在这几天的运输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但我们毫不动摇。”王浩杰说。

  这几天,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响彻山谷。阿布洛哈村像过年一样热闹,村民纷纷前来观望“巨无霸”起起落落。

  45岁村民吉尔牛日在每次米-26直升机起降的时候,都会远远地注视着,他还兴奋地用手机和直升机合影。“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飞机!好新奇,谢谢它给我们送来了希望!”吉尔牛日说。

  现在,通过米-26重型直升机运载到阿布洛哈村的大型机械已经开始工作,从阿布洛哈村这一端的修路,目前每天以10米左右的速度推进。

  “修这条路虽然非常艰难,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一村一户,为村民修一条便利出行的路,这个任务我们必须完成!”四川路桥集团凉山片区负责人赵静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