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失信人乘坐高铁遭拒  主动现身法院还款

2019-12-10 17:58:23 | 来源: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 | 作者:高克文 贺静丽
 

  “仝法官,我现在就还清欠款,请你们赶快把我从失信名单上撤下来吧!”近日,一直规避执行玩失踪的失信被执行人刘某居然主动现身来到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找到承办法官要求履行法律义务。原来是他在购买高铁票时,遭到了铁路部门的拒绝。

  据悉,刘某向王某借款3万元,借款到期后,王某多次讨要无果,遂将刘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限被告刘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王某借款本金3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判决生效后,刘某仍未还款,王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相关执行文书,责令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明确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但刘某不仅没有履行还款义务,还跑到外地打工,玩起失踪,躲了起来,但由于无法找到刘某的下落,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承办法官经过查询,未发现刘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遂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高消费限制。

  这一招还真“灵”。刘某打算回来,在购买高铁车票时,却被告知已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法乘坐高铁,他这才意识到这是自己逃避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于是便主动来到执行局兑现案款,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刘某在执行局当场向申请执行人王某一次性付清欠款后,如释重负的向承办法官诉苦:“仝法官,就因为上了‘失信名单’,可把我折腾惨了,我这次从外地回来都坐不成高铁,只能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才回来……”至此,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得以成功解决,法院也把刘某从“失信名单”里撤出。

  昔日的拒执人如今主动现身还款,这得益于法院“失信名单”的威力,上了失信名单后主动还款的刘某并不是个例。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宜阳法院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除大力适用拘留、罚款等强制铁腕治“赖”外,还用足用活冻结、纳失、限高等措施,迫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