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被执行人 执行法官掏出“锦囊妙计”

2019-12-10 19:56:51 | 来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没有真本事怎么当法官,没点“绝学”怎么跟“老赖”周旋。每一名执行法官都是打通法理与情理“任督二脉”的高手;每一名执行法官,兜里都有“锦囊妙计”。今天,执行法官就给大家简单露两手,

  别嫌我烦,谁叫你还欠钱呢

  2014年4月至9月,申某在黑龙江省林口县的两个住宅小区进行工程施工,在姜某处购买商砼和石料,花费数十万元。在此期间,姜某一直向申某索要钱款,但申某仍有46000余元没有结清。经多次索要,申某以种种理由拒不付款,无奈之下,姜某将其起诉至林口县法院。2019年8月1日,法院判决申某给付姜某本息合计58000余元,然而申某却并未履行义务。10月16日,姜某申请执行。

  此前在林口县工作的被执行人申某已返回山东。法院多次联系申某,申某均以生意繁忙、路途较远为由不履行判决义务,也不来法院商谈。

  面对此种情况,法院一方面通过网上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查找到其名下有一家公司;另一方面安排执行干警“软磨硬泡”,几乎每天都与被执行人申某电话联系,催促其履行偿还义务,并告知申某,一旦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者构成拒执罪,将对其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最终,在法律的震慑下,在执行干警日复一日的坚持下,申某终于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了还款义务。

  “我终于拿回这笔钱了。”申请执行人姜某攥着手里的钱万分激动地说道。

  别太意外,交警也来帮忙了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法院受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在财产查控系统中发现被执行人王某名下有一辆白色丰田越野车,便依法对该车辆档案进行了查封,但却始终无法查找到车辆下落……

  11月22日中午,法院接到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电话,称该车辆出现在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北大街,被交警当场截停。接到通知后,执行干警火速赶往现场,与交警进行交接,成功将被查封车辆依法扣押回法院。

  原来,法院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车辆信息后,立即将请求协助查控车辆信息,通过齐齐哈尔中院反馈给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交通指挥中心部署在全市开展车辆协查工作,帮助法院查找到了这辆车。

  这是齐齐哈尔中院为解决被执行财产难找而推出的工作机制,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控被执行人车辆,打破了以往执行办案时找车难、扣车难的局面,有利于对被执行人车辆及时查询、及时控制,推动案件执行工作。

  别折腾了,以为转移就行了

  2018年,申请执行人李某以办理会员卡形式在某健身会馆学习。学习一段时间后,李某发现该会馆已关门,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家健身会馆。此时,李某的会员卡中还有3600元课时费。李某几经联系,都找不到原会馆经营者。无奈之下,李某将原会馆诉至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法院。法院支持了李某的诉求,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执行法官按照法定流程和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对被执行人进行了财产调查,均未查找到可供执行财产信息。执行法官没有放弃,果断将会馆经营者孙某追加为被执行人。经查控显示,孙某有一辆轿车,但该车已不在孙某名下。

  执行法官判断,孙某有可能恶意转移财产。遂来到交管部门调取了车辆档案,显示出车辆转移到孙某哥哥名下的时间是在本案判决生效后。执行法官又找到孙某哥哥调查。

  当获悉法院找其哥哥调查情况后,不到一小时,被执行人孙某就主动联系法官,交付了执行款。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