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引蛇出洞” 智擒被执行人

2019-12-10 20:15:15 | 来源:中国江西网
 

  对于拘留“老赖”这件事,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执行法官直接去他家或者在他工作的地方被强制带走,类似这样“火爆”的场面。然而,在执行工作中,大多时候,执行法官都是靠“心理战术”来拘留被执行人的。今天,记者来到江西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见证了一场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间的“心理博弈”。

  “这个当事人,自从我们立案以来从来不接电话,根本联系不上,但是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说他名下有一辆奔驰车。早上一来,我又给他打了电话,他还是不接,算了我给他发短信吧,信息总不能不看喽。”负责此次案件的执行法官万琴告诉记者。

  “不接电话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法院已经得知你名下有一辆奔驰车,你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车交到法院来,要不然你就会构成涉嫌拒执罪,这个是要判刑的。今天下午是我给你的最后时间,你自己考虑清楚,不要怪法院没有和你说明情况。”这是执行法官万琴给被执行人罗某发的短信内容。

  果不其然,下午1时左右,万法官刚刚吃完午饭就接到了被执行人罗某的来电,说明了今天下午1时30分他会来法院。

  13时40分,高新区法院的接待室内,万法官告诉了罗某拒不还款的严重后果,可是罗某仍然冥顽不灵,摆出一副“我既不还款也不拿车给法院”的态度。见罗某如此嚣张,万法官假装接电话走出接待室,立即安排了2名法警直接去接待室内,把罗某带至法院的羁押室扣留。

  “拘留是10天还是15天啊?”羁押室内,罗某内心慌了,一直问万法官要拘留几天,感受到罗某的担心之后,万法官立即表示,“拘留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案子付清欠款,你要是还清,我会考虑什么时候放你走的”。“万法官,要不我先打个电话吧?”

  当万法官以为案件进入僵局时,被执行人罗某联系了其父亲。其父亲得知儿子被拘留后,立刻乘车至法院。

  经过一番调解,罗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商,申请执行人同意被执行人罗某的父亲用名下房产为罗某做担保,并表示愿意不拘留罗某,且再给罗某5天的时间还清欠款。万法官也向罗某表明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如果罗某不在5天内还清欠款,法院会依法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依法拍卖罗某父亲名下房产。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也由此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