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解决执行难”背景下的执行宣传定位和路径

2019-12-12 10:54: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银胜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多次研究有关问题,作出重要部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为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任务已如期完成,执行工作进入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新阶段,全面加强执行宣传工作,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促进人民群众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共同推进执行攻坚,对“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执行宣传作为执行工作“第二战场”,如何进一步明确宣传定位、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助力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做好执行宣传工作是破解执行难题的“催化剂”。切实解决执行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靠人民法院单枪匹马完成,必须形成最优组合、打造最强战力。可以说,执行工作的每一步推进,均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切实解决执行难”必须通过扎实有效的执行宣传工作,搭建好人民法院和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在内的各界人士的沟通、互动、交流平台,凝聚最大共识,集聚最强能量,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做好执行宣传工作是推介特色品牌的“播种机”。执行工作开展得如何,执行工作的公信力高不高,执行宣传做得好不好是重要的一方面。实践证明,人民法院不乏执行宣传的素材,关键要有打造宣传精品的信心,人民法院不乏可以塑造的亮点和典型,关键要有打造特色品牌的担当。通过执行宣传工作,可以塑造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认可的特色品牌、知名法官,推动法院执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从而促进执行工作的整体发展。

  做好执行宣传工作是加速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执行宣传工作是一项苦差事、难差事,需要一批既懂执行法律专业知识又懂新闻宣传的人才,执行宣传工作能锻炼法院宣传队伍的基本功和创新能力。执行宣传工作,要求法院宣传工作人员以及广大执行干警知世情、知国情、知域情、知业情,要懂法律、懂媒体、懂舆论、懂公众,要花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执行干警的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都是一个锻炼和提升的良好机会。执行宣传工作如同“船”和“桥”,可以使优秀的人才得到锻炼,从而打造出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硬本领。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切实解决执行难”对执行宣传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味着要在更高格局、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推进宣传工作,意味着靶心要更聚焦、标准要更抬高、责任要更压实。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工作要求,贯彻执行工作的总体部署,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全力讲好执行好故事,传递执行好声音,让司法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正气歌嘹亮,为法院执行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生态。

  一要把准“时”和“势”,加强宣传能动。要加强理论学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指导执行宣传工作,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弄清楚精髓“是什么”,搞明白要求“是什么”,想透彻路径“是什么”,切实增强方向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加强政策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及相关政策性文件,全面、系统、深入地把握执行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主动对标上级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丰富宣传形式、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宣传模式。要加强业务学习。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不仅要加强新闻传媒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加强法律知识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学习应用,实现知识面的深度、广度和精度的统一。

  二要协同“供”和“求”,提高宣传质量。要坚持新闻宣传工作的真实性原则。事实是新闻的本源,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要始终坚持眼睛向下看、身体向下沉,聚焦真实事、真感情、正能量,通过执行新闻宣传加工和升级,努力推出形成“接地气”“带露珠”的报道,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坚持内容创新,着眼联动机制、失信惩戒等重点、热点工作,搞“大动作”,打“特色牌”,推出一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法院和人物典型,及时总结执行工作经验,推动全国法院比学赶帮超,促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整体发展。要坚持内容形式创新,综合有效运用执行直播、新闻发布会、案例通气会、组织集体采访、邀请公众体验等形式,用鲜活的案例诠释“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鲜明导向,让人民群众在公正司法中感受到教育和启发,感受到温暖与真情。要深刻挖掘受众需求,针对各阶层、各年龄段等不同人群的兴趣点、兴奋点,实现从“我有什么你用什么”向“你需要什么我推出什么”转变,重点打造新媒体传播模式,兼顾传统媒体宣传,壮大执行宣传攻势。

  三要统筹“陈”和“新”,创新宣传路径。要更新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潮流。新技术变革导致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媒体格局变革则使执行宣传工作面临新环境、新挑战。人民法院执行新闻宣传工作要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清除观念沉疴,突破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全方位拓展新媒体宣传方式,推动媒体的融合发展。要积极探索内容、渠道、运营、管理融合的新举措,全面展现执行攻坚中的先进的法院、前瞻的举措、优秀的同志,让正能量更加充盈、更加洪亮。要做好结合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传播快、形式新、易接受的优势,全力提升执行宣传的公信力。同时,针对乡村偏远地区信息化传播率较低的现状,加大传统方式的宣传,如集中宣判、村居社区宣讲、张贴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等方式,让公众切实享受到执行宣传的最新成果。要努力创新传播手段,树立“平等、开放、自信”和“立体传播”理念,综合运用直播发布、互动发布、个性发布、可视化发布、大数据发布等发布形式,产生“吸睛”“吸粉”效应。要重视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微”形式的巨大承载力,将“微形式”执行宣传产品的创作作为执行宣传工作重点,使法院声音进入千家万户,执行工作融入寻常百姓家。

  四要着眼“实”和“巧”,打好宣传基础。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走访调查,自觉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执行宣传工作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要善于走群众路线,增强国情、社情意识,针对执行宣传中发现的问题,把准“变”的走向、看到“忧”的成因、弄清“干”的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推动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要培养一支执行宣传队伍,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将人民法院内部的“文胆”“笔杆子”挖掘起来、培养起来、使用起来,形成一支年纪轻、学历高、善研究、肯吃苦的执行宣传人才梯队。要加强宣传工作的保障,以司法人员分类改革为契机,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在职务晋升、物质奖励、荣誉激励等方面鼓励宣传工作人员和广大执行干警做好执行宣传工作,让其心理上有尊荣、行动上有干劲。要善于应对舆情。对执行方面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迁就,把人民法院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过程公正客观地展现出来,争取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构建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氛围,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作者单位: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