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法院加强改进党员挂点工作的思考
2019-12-12 11:05: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长期以来,党员进入乡镇、社区、单位等地挂点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了巨大的实际作用,取得了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党员挂点已经成为了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指引下,基层法院的党建工作正以日新月异的崭新面貌呈现在党和人民面前,基层法院的党员挂点工作获得了有目共睹的口碑和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基层法院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和不足,不断改进相关工作,回应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党员挂点工作做实做好,用实际行动为党徽增光添彩,让党的温暖深入人民群众心中。笔者结合基层法院现实情况,从以下三方面对基层法院加强改进党员挂点工作进行分析:

  一、精确分类,科学规划。党员挂点的初衷是为了给挂点单位及群众提供服务,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根基,因此,必须摒弃急功近利和浮于表面的不良思想。党员挂点工作应当成为一项长期化和系统化的工程,基层法院在为党员挂点工作出台制度和规范的同时,更应着眼于此项工作的长远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安排,确保党员挂点工作效能最大化。具体来说,可以探索基于党员所在岗位以及个人专长的不同,对挂点工作的职能进行精确分类。比如,可以成立理论宣讲组,法治宣传组,扶贫攻坚组,勤务服务组等,以人尽其才为方针将党员干警分配到不同的小组中,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服务,扶贫事项办理,各类事务性服务等工作,保障挂点工作的有效性与时效性,最大限度的为挂点单位及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帮助。采用构建完整科学的工作计划与事务安排表,张贴和发放干警联系卡,日常工作与专项工作相结合的方法,尽力确保党员挂点工作的实效,督促不同组别的党员干警各司其职,忠于使命,推动党员挂点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突出优势,服务大局。基于人民法院担负审判执行工作的特性,法律服务无疑是基层法院的强项与优势,在党员挂点工作中也应当充分体现出这点,基层法院可以指派业务水平精湛,法律水平较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警进行挂点,利用党员干警的法学能力为挂点单位及群众服务。除开展法治宣传,举行法治讲座,组织法律咨询等活动以外,协助挂点单位开展综合治理与矛盾化解,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有益的贡献,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局。通过帮教刑释人员或监管人员,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和化解,协助挂点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合法理性维权,为挂点单位或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释和介绍诉讼程序等法院工作流程,走访和劝解挂点单位涉诉信访当事人等举措,为挂点单位及群众提供全方位及多角度的法律服务,突出基层法院在法律专业领域的优势,采用以维护法治为重心,以法律服务为主线的策略,推进挂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三、追求卓越,树立形象。党员挂点一方面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也是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能力素质的一扇窗口,在对外宣传中蕴含着极大的价值和潜力。基层法院在党员挂点工作中应当秉持追求卓越,树立形象的思维,努力促使此项工作发挥一举多得的质效。首先,要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坚持公开透明,广开言路的原则,耐心细致的听取挂点单位和群众的诉求心声与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情况反馈与改进调整,对于挂点单位和个人反映的事项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如属于法院工作范畴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和答复,展现出尊重民意,倾听民声,体恤民情的优良作风,与挂点单位及群众形成良性互动;其次,要大力进行宣传报道工作,将基层法院挂点工作中的做法和成效,党员干警在挂点工作中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基层法院在挂点工作中涌现出现的先进典型,挂点单位和群众乃至社会各界的评价和肯定等作为素材,通过多媒体及多渠道开展采访报道,树立新时代基层法院与法院干警的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第三,为探索为挂点工作制作宣传材料,包括音视频及纸质媒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群众代表等人士举行座谈或研讨。全面介绍基层法院党员挂点工作运行情况,展示基层法院在党员挂点工作中获得的成绩,阐述基层法院对党员挂点工作的规划和思路,促使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基层法院的党员挂点工作,扩大党员挂点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激发全体党员干警勇于担当,献身使命的宗旨意识,让共产党员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燃烧在人民法院每名党员干警的心中。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