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弥留的日子
2019-12-12 14:45: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长期超负荷工作,李雪红病倒了。

  2018年5月起,李雪红患胃病日渐消瘦,院领导催促她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她说现在案多人少,等忙完了这段再去。

  李雪红以超人的毅力、乐观的心态与病魔展开了顽强斗争。直至住进医院,她还是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她对同事们说:“我渴望活着,我热爱法官这份职业。”

  2019年6月中旬,见病情有所好转,李雪红主动请求回到工作岗位,院领导为心牵她的身体担忧,但无法拒绝这样一个工作的病人,于是临时安排她负责审判管理工作,不做量化考核。然而,李雪红一回到工作岗位就充满了激情,评查案卷、分析数据、拟写审判工作建议,认认真真地履行审判管理职责。

  李雪红与病魔作斗争的顽强精神,感动了大家。

  昌吉州中院党组书记王彩霞称赞李雪红“立足本职岗位、秉持一心为民,撑起了惠民司法的一片绿荫。”“七一”前夕,王彩霞专程赶到玛纳斯看望慰问李雪红,代表党组织把慰问金送到李雪红手中。本院的领导经常看望,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干警们也纷纷劝她安心休养。

  李雪红实在挺不住了,又住进了医院。在生命最后的两个月里,每8到10分钟疼40秒,她强忍疼痛。领导和同事们来看望,她还仔细询问一件件案子的进展情况,惦记着她那些没有干完的工作。

  大家自发前来医院安慰她、祝愿她早日康复。每一句叮咛、每一份真情,都深深地温暖着李雪红的心,同时她也深感不安。她跟王铂院长请求:“我住院已不能承担工作,领导和同事们都非常忙,尽量不要到医院来看望,不要耽误大家的宝贵时间。”

  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她跟女儿李思宇商量,让李思宇申请休学,陪伴治疗。

  行政庭副庭长郑光辉与李雪红共事14年,一起同甘共苦,姐妹友谊深厚。李雪红病情愈来愈重的时候,郑光辉一有空就来看望。李雪红深情地对郑光辉说:“我的好同事们,原想只收获一缕春风,而大家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这次我是真的不得不离开了,大家的友情,此生我回报不了。”

  她叮嘱家人,将同事们为她筹集的就医捐款转赠给公益慈善机构,用于帮助更需要的人。

  最后的日子,她躺在病床上痛苦挣扎,用虚弱的声音向前来看望的院领导提出四个愿望:在自己生命最后时刻交齐党费,不忘党的培养;穿着法官服走向另一个世界;丧事从简,将骨灰撒入伴她毕生的玛纳斯河;捐献全身器官,去帮助那些病患者。

  弥留之际,她在器官捐献申请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呻吟着说:“我是一名党员,逝后把自己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最后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能救一命是一命。”

  11月2日凌晨2时32分,生命火焰燃烧到最后时刻,李雪红逝世。

  凌晨4点,在县医院急诊手术室里,新疆红十字眼组织库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向李雪红遗体三鞠躬,小心翼翼地将一对眼角膜组织取下。

  11月4日,玛纳斯天空飘零雪花,李雪红遗体告别仪式在玛纳斯殡仪馆举行。玛纳斯县法院全体干警身着整齐的法官服,为朝夕相处的同事、同样身着法官服的李雪红送行。大家神情凝重,许多人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前来送行的人想起李雪红的为人,想起李雪红的音容笑貌,一个优秀法官的形象矗立在大家心中。

  在李雪红逝后的几天里,她遗愿捐献的一对眼角膜,通过全社会的“光明接力”信息传递寻找,让两位患者重现了光明。

  李雪红逝后捐献眼角膜的大爱义举,传遍了天山南北,传遍了祖国大地,感动了全社会。网上网下哀思如潮。网友留言:“李雪红的大爱,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们眼噙热泪。”

  新疆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说:“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员干部要有勇于担当精神。新时代的人民法院干警就要像李雪红那样,牢固树立起担当作为的理想信念,面对前进道路上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迎难而上;为了人民利益,抛开个人私利,恪尽职守。李雪红忘我奉献铸大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全区法院干警都要向榜样看齐,守望初心使命,将人民司法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