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火车票开售 贵铁警方多举措严打“黄牛”

2019-12-12 16:05: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雄 许璇
 

  记者12日从贵铁警方处获悉,为确保2020年铁路春运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和铁路运输秩序,严打不法分子通过囤票倒票牟取暴利,贵阳铁路公安处自12月5日起,在贵州全省范围开展为期76天的“猎鹰-2020”战役,严厉打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为旅客营造良好的购票乘车环境。

民警帮助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进行购票。 贵铁警方供图

  2020年春运将在1月10日拉开序幕,2019年12月12日便可购买春运第一天车票。以此类推,旅客可提前30天通过网络订购火车票(学生票可提前60天)。

民警向旅客进行反倒票、防假票安全宣传。 贵铁警方供图

  行动中,贵铁警方认真分析客流情况,以贵阳、贵阳北、贵阳东、六盘水、遵义、安顺、安顺西、凯里等重点铁路客运站为主战场,以贵广、沪昆、渝贵等高速铁路线车票为重点,通过网上网下协作、路地单位联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打击“买短乘长、囤积车票、区域叫票、网络倒票、制假贩假”等涉票不法活动。

民警向旅客宣讲辨别车票真伪常识。 贵铁警方供图

  期间,贵铁警方采取有奖举报、网络巡查、数据分析、案件深挖等方式,对“黄牛”进行围剿,一方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项行动小组,联动地方公安、工商、物价、综治等部门,在全省各大车站站周商铺、酒店、超市、网吧、饭馆等人员集中区域开展联合清查和普法教育;另一方面,广泛收集旅客举报线索,明确打防方向。同时,联合铁路客运部门对火车票代售点开展反倒票法制宣传,严防各类涉票案件发生。此外,民警在行动中进一步强化对各大论坛、购物平台、抢票软件等网络渠道的巡查盯控,及时发现线索并推送一线,顺迹追踪,严厉打击。分布在全省高速、普速铁路沿线的38个车站派出所,在外来人口较多、购票需求较集中的学校、工地、企业等场所,开展了全覆盖、面对面的“反倒票、防假票安全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春运与以往不同的一大变化是,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使用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贵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贵州省内目前仅有部份车站可使用电子客票,旅客请提前了解相关信息,以免影响行程。同时,一定要在车站、铁路客运部门指定的火车票代售点及12306官方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不要委托不相识的人员代买车票,不要将车票和证件交给陌生人,更不能购买“黄牛党”手中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遇有票贩和制贩假票、假证的线索,可通过扫码关注“成铁公安微警务”公众号进行线上举报,也可以拨打贵阳铁路公安处报警举报电话0851—88183668,铁路警方将对举报者信息严格保密,对嫌疑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