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技术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中国答卷

——最高法知产法庭集中宣判周活动综述
2019-12-13 21:03: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婧
 

  “现在宣判,请全体起立。”

  法槌声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首例生物基因技术药物专利申请复审行政案件公开宣判,在旁听群众的注视下,本案审判长王闯庄严宣读判决结果,维持一审判决,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重新作出审查决定。自此,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集中宣判周”活动完美收官。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公正司法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制度创新。

  司法引领,增加中国科技创新动力

  法庭自成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本次的“集中宣判周”活动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6起案件集中公开宣判,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正面回应了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法庭的期待,充分彰显了深化司法改革,强化激励和保护创新的职责使命,向全世界提交了一份技术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中国答卷。

  集中宣判的案件中,既有专利案件,又有植物新品种案件;既有基因工程等前沿科技领域案件,又有医疗器械等民生领域案件;既有裁判规则创新,又有诉讼程序创新。有关案件的妥善裁判和审理创新,是知识产权法庭作为司法改革探索者、科技创新助推者、技术类案件审判主导者、公平竞争维护者、国际规则引领者的重要举措和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旁听了本次庭审,他表示,本次集中宣判活动对提高中国司法审判的国际影响力和通过司法判决引导法律权威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保障提供了有力措施。通过发挥典型案例对司法的引领作用,提升了人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提升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运用,让国际社会放下有色眼镜去看中国知识产权的成就,增加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动力,提升了中国制度自信和中国话语权。

  立足一线,彰显技术保护中国水平

  本此“集中宣判周”活动的收官之作是上诉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被上诉人伊拉兹马斯大学鹿特丹医学中心、罗杰·金登·克雷格发明专利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一案。本案的承办法官朱理表示,这一案件涉及的单克隆抗体技术,是目前发展最快的生物分子药物领域技术,在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疗效,拥有非常巨大的市场。“该案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表明知识产权法庭已经处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最前沿。”

  “本此集中宣判的6起案件,彰显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审判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中国水平。”马一德说,“集中宣判在我国以司法为主导提升中国知识产权的创新和运用能力方面做了很好的借鉴,通过司法判例来引导人民法院判决的说理,从而树立司法的权威。”

  前来参加旁听的知识产权律师闫晔感慨良多,对于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自豪,他说:“十年前,我们做专利诉讼去的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后来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今年,能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参加旁听,作为专利律师,我感觉非常光荣。之前做诉讼时,国外的申请人最大的担忧就是他们的技术能不能够在法庭上被很好地理解,让事实得到查明。我们在出庭时也感觉到这方面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当事人掌握的有些技术非常专业或者处于尖端,法官的法律知识深厚但技术知识和专业人士总有一点差距的,双方在交流的时候会遇到障碍。随着这几年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技术调查官制度的建立,我们感觉专利诉讼在中国越来越顺畅,现在我们对当事人会说中国的专利审判会使你的诉求得到保护,中国的审判能力是没有问题的。我们非常欣喜感到赶上了好时代,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案例都是我们的指导案例。”

  集中公开,展现司法保护中国力量

  公开公正是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期待。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特别是重大案件不仅公开审理,也公开宣判,对以透明促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网络预约旁听的李慧敏是第一次走进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她为法庭的专业性所震撼。13日前来旁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陆迅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旁听庭审让我感受到了知识产权法庭审判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在本案中,法官既需要掌握关于生物基因的自然科学知识,也要精通专利法,经过全面谨慎现实的评估作出终审,难度是非常大的。通过这次旁听,我对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行业和知识产权法的研究和发展充满了自信与期待。”

  《中国知识产权》杂志执行主编李雪表示,本次案件涉及到外国主体,二审过程全程网络直播,对外国创新主体感受中国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具有极强的推动作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程度和研究深度等方面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我和法庭的几位法官平常也请教过一些问题,他们经常后半夜的时候还在加班。只有这些付出才能呈现出如此精彩的案例,不仅国内在关注知识产权法庭,国际也在关注知识产权法庭的每一个研究方向,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们肩负着重大的使命。”

  对于技术类知识产权标志性案件的集中宣判,对进一步统一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不可估量地作用。“集中宣判案件其实是把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的审判水平集体亮相,向国际展示了中国法官在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能力。”马一德说,“放在阳光下让全世界的人看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官对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法律运用能力、分析能力、逻辑能力、国际全球观能力,是彰显我国多年来对知识产权保护取得巨大成就的集中考验。”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时代主题,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承载着重要地使命。知识产权法庭在这一历史命题下,将继往开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昂扬的姿态、奋发的精神,进一步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