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推出一项重要工作 这四点意义要明白

2019-12-14 21:02:3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唐兴华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全国法院推动了一件大事: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简称“两个一站式”。

  尽管这件大事在中国复杂的舆论场上,并不显得那么轰轰烈烈,但是人民法院按照中央的要求,以润物无声的姿态介入社会微观治理的探索,以历史的眼光审视,必将会对中国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正因如此,在看待最高人民法院的“两个一站式”制度建设时,不应该仅仅从法院工作的维度来看,更应该站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视角,去审视这一创新举措的重要意义。

  1、这种探索,丰富了人民法院的政治功能。

  我们常说:“人民法院为人民。”但是从国家宪制安排的视角审视,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面对的人民群众,其地位首先是参与诉讼活动的当事人。非经诉讼活动,一般公众只能作为司法活动的旁观者、评论者,很难获取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两个一站式”制度建设,其核心要义之一,就是要让法官走出法庭,走下法台,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参与纠纷化解、参与社会治理,将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锻造的法律智慧,在当事人之外,惠及更大范围的人民群众。我们把这种努力叫做:为人民司法。

  在房山法院第一调解室内,人民调解员连春营正在为交通事故纠纷的当事人做调解工作。

  2、这种探索,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政治担当。

  近年来,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持续增长,这给一线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人民法院的工作也面临一些新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最高人民法院依然能够组织动员全国法院,分出一部分制度资源,调配一部分精干力量,全面推出“两个一站式”制度建设,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也需要很大的决心,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而从各地法院推进这一制度的工作劲头中,我没有看到丝毫的懈怠。这背后诠释的就是人民法院的担当精神,更诠释了人民法院对中央的高度忠诚和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勤勉。我们把这种努力叫做:为大局服务。

  农民工王某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立案诉讼服务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农民工诉讼服务“一站式”立案讨薪。

  3、这种探索,为国家治理提供重要法治助力。

  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要继续推向深入,一靠制度、二靠干部。从制度层面审视,中央的制度设计已经比较完善,现在缺乏的就是真正懂法律、真正懂法治的一线干部队伍。而人民法院在法治干部培养层面,作用是比较独特的。

  “两个一站式”制度建设,让法官参与到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中,既能让法院干部用自己的法律知识解决群众的纠纷,更可以用法官日常工作中反映的法治理念,促使更多干部更好树立法治思维,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对法院干部特殊对待,只是说要发挥法院干部的独特作用,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快、更好地全面走向法治化道路。这种努力,不是为了法院自己争取什么荣誉,而是为了让中国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全面依法治国带来的制度红利。我们可以把这种努力叫做:为人民谋幸福。

  4、这种探索,为中国道路的诠释提供了司法坐标。

  司法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学界对司法制度的探讨,许多都是“西学为体”的制度对比,缺乏“中国道路”的理论自信。司法实践固然要尊重理论研究,但是中国社会面临的实际情况之复杂,让身处实践一线的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理论供给的不足。最高人民法院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坚持实践导向,推出“两个一站式”建设,这种直面问题、尊重实践的精神,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尊重实践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无可挑剔,相反,我们对司法实践的态度从来都是诚恳而务实的。我们既要基于实践创设可行的制度,又要在实践中完善这个制度,最终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个目标。

  但是有一点必须要明确是,人民法院在现有的制度框架内,进行这样有益探索,对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可以把这种努力叫做:为民族谋复兴。

  在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经人民调解员谢海涛调解,分家析产纠纷中的王某父子握手言和,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身处在变革时代的中国,我们经历的每一天都是特殊而崭新的。然而基于一些极端个案的影响,许多公众对中国法院依然有一些刻板的印象。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人民法院一直在努力。人民法院为这片热土所付出的艰辛奋斗,也应该让更多的人,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去知晓。

  正因如此,2019年12月12日,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举办了一期“一站解纠纷”大型媒体直播活动。其目的就是要让公众更加直观地理解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制度建设。让更多公众知晓,为了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美好,中国正有无数单位和个人在不懈努力,而人民法院一定是其中最努力的主体之一。

  “一站解纷争”——房法解民忧纠纷终结者直播间现场。

  看完这场直播,我的内心无限感慨。“两个一站式”工作的内容和场景,入耳投心、历历在目。身处法院看法院,我十分理解中国法院工作的无比艰辛。跳出法院看法院,我无比珍视中国法院工作的独特意义。

  为什么中国法院人工作起来会如此努力?就像我跟一位外国同行交流时跟他讲过的:中国的人民法院和西方国家的法院,在双方不同国家制度中,具有完全不同的制度功能。我们工作相同的地方在于:寻找事实、寻找法律。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重要区别,那就是每一个有情怀的中国法官心中,不仅仅有法律和逻辑本身,还有两个沉甸甸的字:“人民”。

  如果我们用这两个字写成一句动人心魂的话语,或许可以叫做: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