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义之“门”不打烊
2019-12-14 09:34: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周华强

  “过去8年了,对方又是外地人,以为拿不到了,真的没想到……”赔偿款交接现场,申请执行人家属喜极而泣,被执行人也是如释重负。案件执结有段时间了,这些场景依旧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

  今年年初,我拿到这个交通事故赔偿案的恢复执行材料后,马上接待了申请执行人王某的妻子。从她的陈述中,我得知她的丈夫王某自从2011年车祸受伤后,就丧失了劳动能力,并落下了记忆力缺失、痴呆、口吃的后遗症,并且王某还需要长期服药,家庭的重担就这样都压在了妻子身上,一家人都盼着这30万元的赔偿款。

  “被执行人徐某户籍地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找人、查财产的难度非常大,希望有点渺茫啊!”我心里这么嘀咕。但我知道,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每隔一周,我就会通过“总对总”系统发起一次查询,希望能查到些许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0月21日16时,我惊喜地发现,被执行人徐某在驻马店某银行有一笔14万余元的存款。为防止存款转移,次日一大早,我就跟同事登上了北上的火车。一路上,我焦急万分,该笔存款是否还在?如果被取走了,接下来该怎么办?

  经过7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抵达目的地。一下火车,我们来不及放下行李,就先赶到了开户银行。听到工作人员反馈存款还在,我心里的石头才算是落了地。拿到银行扣划回执,我跟同事开心地笑了。

  但如何把余下的赔偿款执行到位?我们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拿到了徐某的联系方式,并联系上了她。徐某听到其存款被扣划的消息,情绪比较激动,拒绝与我们见面协商调解。于是我们继续调查其他财产线索。我们又成功查到了一套徐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的房产,对其所有的份额予以查封。我第一时间电话告知了徐某,她仍拒绝现身。

  从河南返回后,我向徐某邮寄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将执行到位的赔偿款全部支付给了申请执行人。随后,我一直与徐某保持电话联系,向她释明相关的法律规定,一次次耐心劝说终于使得徐某的态度较之前有所缓和。

  一个月后,徐某主动从河南来到浙江,时隔多年后再次与申请执行人及其家属面对面。经过调解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扣除之前在徐某银行账户上扣划的款项,徐某当场再一次性支付13万余元,案件就此了结。事后,申请执行人家属专程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在司法程序中,执行程序是为当事人兑现胜诉权益的最后一扇“门”。我想,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我们应该当好“守门人”,让这扇通往公平正义的“门”为当事人敞开,一直不打烊!

  周凌云/整理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