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案”铸剑保平安

——山东济南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2019-12-15 09:4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祁云奎 袁粼
 

  今年8月2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对庞允盟等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主犯庞允盟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各界群众纷纷拍手称快。这是目前济南法院审结的社会影响最大、性质最恶劣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彰显了人民法院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和决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济南全市法院共组织12次集中宣判,宣判一、二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6件,被告人除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外,还被处以罚金刑共计2222.5万余元。

  主动作为,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引领

  “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在更高站位上践行‘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今年7月12日,济南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张爱云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战果导向,紧紧围绕‘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这一目标,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济南中院及时制订出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置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配齐配优全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力量,确保严格依法审理黑恶势力犯罪。

  为准确把握政策法律界限、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济南中院针对涉黑恶案件常见罪名及量刑规则对全市法院办案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编制了《涉黑涉恶案件办案指引》,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涉黑恶案件审判工作水平,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同时,济南两级法院积极探索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参加党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联席会议,统一执法思想、解决认识分歧、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打击质量和打击力度。

  精准打击,铁案精品彰显正义力量

  扫黑除恶,是一场检验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法律战,更是一场与黑恶势力短兵相接的攻坚战。随着涉黑涉恶案件陆续进入起诉、审判环节,如何严格依法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准确适用法律,做到依法严惩稳、准、狠,成为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关键。

  有疑务排,排疑务尽。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每案必研”,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济南中院一贯坚持的制度。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延杰靠前指挥,合议庭法官全员参与,对全市审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案件,从庭前会议、庭审预案到疑难问题处置、组织宣判和文书把关,一一进行跟踪和指导。

  去年以来,济南中院坚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听取办案团队汇报案件50余次,调度、督导案件30余次,对2起案件作出定性改变,对1起案件作出定罪改变。

  1200多页的一审判决书,昭示了庞允盟等24人所犯下的罪行。“庞允盟案的主要被告人对主要犯罪事实拒不供认,其他认罪被告人大多对财务状况不掌握。因为单起案件事实的证据必须达到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才能予以定罪,所以必须对每起黑恶犯罪进行全面‘体检’,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打准打狠’,让每一名黑恶犯罪分子都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济南中院刑一庭庭长李锦铭说。

  在济南两级法院,“一把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在办案中既要“挂帅”又要“出征”。

  被告人李守兴组织村民采取堵门、强迫停工等方法,向多家施工单位非法强行索要补偿款或承揽部分施工项目,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2018年9月25日,历下区人民法院院长牟宗伟担任审判长对李守兴等8人恶势力团伙案进行宣判,其中主犯李守兴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市中区人民法院院长温磊担任审判长审理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辖区首例涉恶案件,从立案到宣判仅用了22天,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在高利贷欠款人父亲葬礼上播放歌曲《好日子》、拉横幅、起哄闹事,在欠款人住宅大门上喷涂“还钱”字样,并多次砸窗户、泼油漆,气焰十分嚣张……2019年8月27日,由长清区人民法院院长毕惠岩担任审判长,对这起全省第一例“软暴力”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以张帅为首的6人恶势力犯罪团伙被判处八年到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正是依靠这种追求完美无缺憾的拼搏精神,济南法院依法对294名被告人进行了审理,对涉黑恶势力打出了声势、打出了震慑力、打出了法律的威严。

  在济南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一个部门在奋战,而是全员参战。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济南两级法院将黑恶势力线索排查甄别工作融入到每一起案件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全市法院积极行动起来,对近年来的审结的民商事案件和执行案件逐案进行认真摸排,一旦发现线索及时汇报移交。

  回应关切,庭审成为法治教育课堂

  激浊扬清,乾坤朗朗。扫黑除恶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评判者。

  “让人民群众亲眼看到嚣张跋扈的黑恶分子受到审判,增强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的信心,对司法的信任和对法治的信仰。”李锦铭说。

  为掀起对涉黑恶势力犯罪保持强大的舆论攻势,济南中院进一步加强组织调度,进一步加强打击的攻势,开展对全市法院涉黑恶案件集中宣判活动。

  一次次集中宣判,见证了一个个在当地影响恶劣的恶势力集团被一网打尽;一个个昔日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带头大哥”及其“保护伞”在聚光灯下纷纷低下了头。

  在开展集中宣判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同时,济南中院还利用法官讲法、以案释法,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开展庭审直播等方式,让“庭审战”与“舆论战”同时发力,强化正面宣传、战果宣传,为专项斗争创造正能量充盈的社会舆论氛围。

  船到中流浪更急。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过半程进入关键期,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全市法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始终保持强大攻势,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中,不断夺取新胜利,再掀战果新高潮!”张爱云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