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活动
2019-12-15 22:12:3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林园
 

  “我两只眼睛都做了(白内障)手术,恢复得很好。感谢中国医生给我带来光明,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吉布提30多岁的法语教师侯赛因日前对记者说,他没想到,自己过去只能看几米远,而如今视力已恢复到1.0。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与吉卫生部合作开展的“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5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为期25天,主要依托保障基地医院与吉布提贝尔蒂医院医疗力量,抽调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10名医护人员,免费为当地约1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治疗。侯赛因是先期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之一。

  因双眼罹患白内障,侯赛因的教学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在保障基地医院接受双目白内障手术后,他逢人就夸“中国军医医术真棒!”

  在后续治疗中,侯赛因自愿当起“光明行动”宣传志愿者。他在医院看到个别老年患者对手术心存疑虑,便会打着手势鼓励道:“我双眼手术后效果非常好,不要有心理障碍,可以放心做手术!”

  吉布提处于高温和强紫外线地带,白内障发病率高。当地民众防护知识匮乏、医疗条件差,医院尚不能进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此次“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给当地患者带来福音。

  记者在贝尔蒂医院采访时看到,医务人员开展手术复查、视力测试、术前准备等工作,一切有条不紊。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沈炜说,吉布提老百姓对中国医生的工作非常认可,许多患者术后重见光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前来治疗的患者有货车司机、教师等从事不同职业的人,他们中有老人,也有青少年。当地医生赛达说,她已经和中国医生合作很长时间,不仅学到很多医疗知识和方法,还学到工作精神。赛达认为“光明行动”真正惠及吉布提普通民众,“非常好!”

  贝尔蒂医院眼科负责人阿巴斯·瑞古埃说,“光明行动”为吉布提普通民众解除病痛,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海军派出专业医疗团队,携带超生乳化等先进设备,中国医护人员医术精湛,手把手向我们传授医术,给我们留下美好印象。”

  吉布提卫生部秘书长杜哈布说,中国保障基地致力于搭建“光明行动”医疗平台,为广大白内障患者带来福音,这样的大爱之举必将为吉布提人民铭记。

  保障基地政委李春鹏说,此次“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是一项人道主义救援活动,有助于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中吉两国两军友好关系发展。接下来,“光明行动”医疗组还会通过示范教学方式进行技术帮带,助力当地医疗水平提升。

  据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自2017年8月1日开营来,积极投入公益助学、医疗援助、抢险救灾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为当地民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