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身边的国旗故事
2019-12-16 15:09: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高占国
 

  耳濡目染的传承

  1993年在我和妻子分配到法院五年后的春天,儿子出生了。

  那时的法官没有现在这么艰辛,社会环境、执业压力也比现在好很多。我热爱这个职业。私下是很梦想着要子承父业。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我初次穿上制服去上海办案、乘17个小时的火车武装押解案犯回廊坊的有趣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要把我在长江两岸纵横千里追踪被执行人的跌宕故事讲给他听;还要把在天津劝业场灯火阑珊的马路上驱车持枪拦截外逃人员的惊心动魄的情节炫耀给他看;更要用在廊坊开发区智擒杀人犯的、挺身而出的传奇经历吸引他的注意力。

  当然,还有那身穿制服头戴大盖帽的神气,乘着警车开着摩托车驰骋的自豪,端坐审判台起立宣判的威严,怀揣判决五湖四海东西南北执行使命的神圣。还有,还有许多许多他一定爱听的法官故事,等我腾出时间一个一个讲给他听。

  但是,还没等我把一个完整故事讲给他,突然发现,孩子已经不是原来那个抱在你怀里、那个整天缠着你跟在你屁股后面的小家伙了。一眨眼,他已经上学了。有一天,他突兀地问我:爸,你抓了杀人犯,得奖状了吗?我说:这事你怎以知道?"你那些事在饭桌上都说过N遍了,我怎么会不知道!"儿子真的长大了,你不经意中讲过的话,他早已经入心入脑了。在他上小学、中学期间,他曾无数次的来到我所在的法院,他看到了审判台上高悬的法徽、审判桌上摆放的法槌,见到了身着法官制服的叔叔阿姨,亲眼看到了法院门前旗杆上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法官入职、宪法宣誓,许多重大活动时,我们面对国旗,举办的一场场庄严宣告,他也曾无数次的看过,他说:有点像战争电影里的镜头,觉的神圣!“爸,妈,你们都是党的人、国家的人,对吧?"。孩子点化了我们。同时,我们也明白,在冥冥之中,我们也用我们的言谈举止,身体力行,办案环境,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身上、血液里蓄积着对国家的耳濡目染的、爱的无形的传承。

  一面鲜红的国旗

  许多时候,我们会在不经意间从细微处发现重大的秘密。正像牛顿在苹果落地的一刹那发现了万有引力。我在儿子身上发现重大秘密,也是出自一次偶然。记得儿子高中快毕业的时候,偶尔有一次我帮他整理书包,当我拿着几本书准备向他书包里塞时,莫名发现他书包的底层放着一块红色的东西。我问:这是什么?儿子说:压在包底吧!我更加觉得好奇,忙问那是什么呀?儿子自豪地说:是一面红旗!已经带了好多年了!一股暖流流遍了我的全身,我丢下手上的书,惊喜地打开那叠的方方正正、整整齐齐的旗子,一面崭新的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面展现在眼前。此时此刻,我的眼前不管什么东西都瞬间觉得高大了!儿子在我的心中高大了。我自己也觉得高大了。那一刻,我觉的国家离我的家人那么近,那么亲。近的就在我的家里我的身边;亲的就住在了我们的心里。2015年我有幸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全国法院新闻发言人大赛,在评委提问环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海霞老师,用一名资深记者敏锐的洞察力发现了这个故事,就问我,听说你孩子喜欢随身携带一面国旗,你能给我们讲一讲这个故事吗?面对各位评委,面对全国法院的72位选手,我讲了一个男孩与囯旗的故事。说真的,客观地讲,这个故事的起源真的离不开我们日常影响。是作为法官的父母,用生活中的一点一滳的坚强,用工作中的加班加点的坚守,用生命中的兢兢业业的坚持,用意念中的不屈不挠的坚定,通过无言的传承,在孩子身上培树起了对国旗的敬仰和爱戴。他省吃俭用,用自己省下的一分分的零花钱,买来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他把她从小学带到了初中,从初中带到了高中,还曾把她郑重地挂在了宿舍的墙壁上,用以陪伴,用以自警、自励。后来,他通过努力考过雅思去了欧洲留学。临行前他只跟我要求了一件事,让父母给他准备一面崭新的国旗。他要带着她去上学。我们的眼睛湿润了,勿庸讳言,那是激动的泪水。从那时起,我们放心了。我们知道,一个心中装着国旗的孩子,心中一定有爱,心中一定有国,心中一定有着坚不可摧的力量。

  为尊严诉讼决不妥协

  前年3月,已是孩子在外的第四个年头了。我们内心为孩子的强大而自豪。后来,我去过欧洲,才知道此行路途的遥远和不易。遥想当年,一个只有20岁,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小男孩,就那样背上行囊只身一人,坚持着走出去,一直走到了现在,且从没有因为语言障碍、因为孤单孤独、因为不适而心烦、哭闹和不安过,真的为他内心的强大而心慰。反倒是我们,总是在遥远的故土总为他因这因那而提心吊胆。也许,正是出自对于我们这些担心的担心,有一件事,他竟然快了结了才跟我们提起。终考结束的那一天,他通过微信跟我们说,他正在打一场官司。我们的脑袋嗡的炸了。好好的学不上,怎么净招惹是非。孩子说,你们放心,这个官司我必须打,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我要维护作为一名亚洲人、华人的尊严。原来,去年10月的一个下午3点多,孩子与同学在瑞士的一家超市前走过,与迎面而来来一对瑞士夫妇不期而遇。在没有跑动、没有引逗、没有抚摸、没有追逐等一切主动行为的情况之下,这对夫妇牵的一条花色小狗竟然咬了孩子的腿一口。孩子说,他知道家长的担心、知道学业的重要、也知道忍让和友好,如果对方向他道个歉,说个对不起,他自己找附近医院打针破伤风吃点药也就过去了。但事情并不如此美好,特别是那个女人,语言中明显带着对亚洲人特别是华人的污辱和蔑视,不仅怀疑是在故意找她的荐,而且言语中多次用带脏字的德语进行攻击、抵赖,其丈夫还试图牵着狗走脱。"这已不属于我个人的事了",这实在让他无法妥协和忍让。孩子一边与其沟通,一边让同学录像留下伤痕和争吵对话的证据,并及时报警,坚持以诉讼维护一名作为华人的尊重。他提出了三个请求:一对污辱性语言请求赔礼道歉;二对因狗咬造成的损失请求赔偿;三对因事件造成的精神伤害请求补偿。鉴于其正在备考,请求六个月后到当地州法院解决。终考结束后,他来到州法院,经法院调解,在州检察官的监督下,那对夫妇当面作了赔礼道歉,并赔偿了300多元瑞朗的经济损失。儿子说:如果当时他们道歉我就不计较了,但就是因为他们对亚洲人对我们华人的污辱我才不能容忍,这不是个人的私事。我不允许他们看不起华人,我必须让他们尝到教训付出代价。正是因为心中有了国家的概念,才在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有了争口大气的执著和力量!

  职业的选择是多元化的。法官的儿子可以不当法官。但作为法官的儿子,他从父母对职业的情怀里,从汲取来的我们应对各种艰难、挫折和挑战的一点一滴的感化里,甚至是一个群体艰辛的耳濡目染中,真正领略到了一种高尚的情感,并把它积淀在了心底,捍卫到了日常中。这一切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祖国是可以传承的,这传承里富含的是一种爱,是一种伟大而深沉的情怀,是一种对祖国炽热的、不容他人染指的、至高无上的情意的传承。

  法官的儿子,可以不做法官,但那骨子里的爱,对自己祖国的爱,却继承的那么纯正和浓郁。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