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争房产 分家协议发挥关键作用

2019-12-19 10:23:54
 

    中国法院网讯 (张苏豫)   住在北京市通州区某村的老王家有五个子女,老王夫妇重男轻女将其所有的两处宅基地留给了两个儿子,现两位老人均去世,兄弟二人因房产分割问题反目,王小五将兄姐四人告上法庭要求确认父母名下9号院内正房六间归其继承所有。近日,通州法院经审理判决支持王小五的诉讼请求。

  老王夫妇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勤劳的双手生养五个孩子,老王一直偏爱大儿子王一,老王婆偏爱小儿子王小五,另外还有三个女儿。2003年,老王婆病到卧床不起,老两口为防以后两个儿子因房产闹矛盾,便叫来两个儿子写下分家协议。协议约定8号院及房屋登记的是大儿子名字、分给大儿子、大儿子负责赡养父亲,9号院及房屋登记的老王名字分给小儿子、小儿子负责赡养母亲,老两口生前和小儿子一起居住在9号院,父子三人均在协议上签字按手印,老王婆不会写字就没有签字。

  协议签订后不久,老王和小儿子到村委会就宅基地使用权人变更进行签注,《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变更记事”项中记载:“户主变更,此房户主由王小五继承并负担对母亲的赡养,经村委会同意户主变更。”村委会在上述内容落款处加盖公章,后王小五一直居住在此院。父母相继去世后,王一不同意9号院归王小五一家居住,认为母亲没有签字、他也没有看着父亲签字,不认可该份协议的真实性,要求继承五分之一的份额,让王小五给他腾出一间房。故王小五起诉要求确认该处房屋的归属。

  庭审中,三位姐姐均表示签协议时不在现场,但听父母说过分配方案,9号院分给王小五。另外,从协议签订到2012年老王去世,没有任何证据显现老王对协议内容做过变更,且经本院释明,王一不要求对父亲的笔迹进行鉴定,因此,本院认为该份协议是有效的。故依法判决9号院及院内6间平房由王小五继承所有。双方收到判决后均未上诉。

  法官寄语:兄弟间因争遗产反目的案件屡见不鲜,在金钱面前亲情有时显得很脆弱,所以涉及财产分配的,老人生前立一份有效的遗嘱很有必要,把心愿说清、写明、留好凭据。该案的分家协议既是分家单又是一份遗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证明作用。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