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邑法院搭上信息化发展快车道
2019-12-19 10:59:28
 

    中国法院网讯 (冀天福)   走进科技法庭,一块块电子荧屏显示着远程办案正在进行;来到会议庭室,一排排滚动字幕让会议主题一目了然;进入立案大厅,一张张温馨笑脸耐心地为民众解答如何网上立案。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法院的“智慧”法院蓝图正在一步步展开,法院信息化建设让民众诉讼更便利,让基层执行更高效,让审判管理更透明。

  小程序发挥大作用。夏邑县孔庄乡龚楼村村民杨某因邻里纠纷需要打官司,往返县城有40多公里的路程,又要支付诉讼费用,本想放弃诉讼。后来,杨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人员为其热情地介绍了快速立案的步骤:“打开微信,搜索‘河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点击‘我要立案’,通过输入姓名及身份证号,经过手机验证就可以立案了。”“这可太方便了,点一点手机就能打官司,不用来回跑了!”杨某激动地说道。

  据悉,小程序不光可以简化立案程序,还可以通过“计算工具”模块,选择案件类型,输入诉讼标的,便可快速生成诉讼费,最大限度为群众减轻诉累。此外,“河南移动微法院”还将法院工作与微信操作相结合,当事人只要通过微信搜索进入“河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即可使用诉前调解、手机阅卷、法规查询、法院导航等功能,随时关注案件新动态,学习法律新条文,实现了法律服务的精准推送。

  易上网破解执行难。执行之所以“难”,是因为找不到人,查不着物,变不了现。为此,夏邑法院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与当地公安、工商、银行、房产局等部门加强联系,推出夏邑法院执行局小程序,并将所有执行案件纳入其中,共建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小程序由案件查询、节点查询、失信曝光、司法拍卖等十二个功能模块组成,只要输入执行案件编号与手机号,便可实现案件节点的实时查询;点击失信曝光模块,可浏览最新的失信人信息,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建立司法网拍制度,对依法收缴的被执行人财产一律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把执行工作“推”上网,让执行变得更容易。

  老干警学会新系统。夏邑县法院推行无纸化办公以来,年轻干警大多能够轻松上手,老同志往往显得积极性不高,有些还存在只要懂法就可以胜任法院工作的观念。面对新问题,该院本着“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的原则,定期开展办公自动化培训会,把院内的“老同志”当做重点培训对象,采取“少帮老”、“一帮一”的方式,要求年轻干警通过理论解析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承担起讲解任务,让老同志在信息化建设中不落伍、不掉队。

  为确保学习效果,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定期对每位法官信息软件应用情况实行通报制度,倒逼法官自觉使用信息化办公软件。在商丘中院最新统计出的《基层院审判质效打分表》中,夏邑法院在归档案件电子卷宗制作率、身份证号录入率、手机号码录入率、电子印章使用率、裁判文书上网率、OA发文数等项目打分中皆位列前茅,真正做到了减少文来文往、增加文书上网。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