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氏宗祠百年牌匾被盗7年 民警千里追赃
2019-12-19 14:06: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周悦磊 泰公宣
 

  “多亏了你们,终于找回了这块牌匾,非常感谢!”浙江泰顺泗溪镇玉岩村的村干部和包氏宗祠负责人日前来到泗溪派出所,亲手将一面写着“不忘初心保一方平安执法为民追千里罪赃”的锦旗交到了泗溪派出所副所长赵必晓手中。

  7年前,泰顺县泗溪镇玉岩村的包氏宗祠一块牌匾被盗,当时案件侦破条件较差,泰顺警方经多番努力仍未寻回。近日泗溪派出所获得线索,民警带队前往福安,历尽艰辛最终寻回这块牌匾。

  2012年,泗溪辖区内发生多起民俗物品被盗案件,其中就包括包氏宗祠的这块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牌匾。接警后,泗溪派出所立即展开侦查,接连抓获了几批嫌疑人,找回了被盗的大量民俗物品,但是唯独没有找回这块包氏宗祠的牌匾。

  “这是当时的县令送给我们包氏老祖宗的,这个牌匾对我们祠堂的意义非常深厚!”泗溪镇玉岩村党支部副书记包细军说道。

  “这块牌匾也成为泗溪派出所民警心中的一块石头,我们始终放不下,一直在寻找。”赵必晓说道。

  今年11月初的一天,事情出现了转机。泗溪派出所接到线索,有人在网上见到了这块被盗已久的牌匾在出售,显示在福安的古玩市场,并且已经成交,极有可能被发往广西。

  得知线索后,赵必晓跟包氏宗祠的负责人一再确认,发现就是当年被盗的那块牌匾。

  赵必晓带队与包氏宗祠负责人立即赶往福建省福安地区。到达当地古玩市场时,已是晚上,他们在市场内寻找许久,一直没找到这块牌匾。

  正当大家感到绝望时,赵必晓突然在一家店面前的偏僻角落里发现了一块用纸箱包起来,并且打了木架的东西,他察觉这个形状跟被盗牌匾形状大小十分相似,然后就马上叫了包氏宗祠负责人过来确认。

  经确认,这块写有“不践清土”的牌匾正是包氏宗祠被盗的那块牌匾,大家喜出望外。经了解,当时运货车辆已经抵达市场,他们再晚到几分钟时间,这块牌匾即将被运往广西售卖,到时找回的难度更大。

  古玩店老板得知此事后,表示是通过正常渠道购买这块牌匾,并不知晓这是赃物,愿意立即退还这块牌匾。

  就这样,历经7年时间,这块有着特殊意义的牌匾最终回到了包氏宗祠。目前,相关案情正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