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甘肃镇原法院如何巧解“鸠占鹊巢”执行难题
2019-12-19 14:15:09 | 来源:甘肃省镇原县人民法院 | 作者:黄建国
 

  安居才能乐业。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十八线小县城,购买一套房子,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差不多是倾其所有了。对于一场婚姻,房子亦承载着太多的悲欢离合。大抵是上述原因,每每遇上腾退房屋的案子,执行法官都深感头痛不己!那么,当执行遇上房屋,会引起怎样的天雷勾地火呢?

  时间:2019年6月至12月。

  坐标:镇原县城南区某小区。

  故事中的男主小Q和女主小G均在体制内有份不错的工作,育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在外人看来,小俩口的生活应该很美满才是。然而,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小Q小G他们也没有走出这个怪圈。因性格不合等原因,他们办理了协议离婚,约定首付17万元的一套房屋归小G所有。

  离婚后的小G,缴清了所有房款,装修后入住。许是觉得当初离婚过于草率,小Q以和好为由,在该房屋内暂住,还将父母接回一同居住。期间,双方不可避免地发生摩擦,致小G有家难回。小G愤而起诉至法院,以排除妨害为由,要求小Q及其父母搬离。法院判决小Q和父母限期搬离小G房屋,同时判决小G清偿因购房所借小Q家人8万余元债务。小G很快筹资将借款悉数还清。

  出乎意料的是,房屋并没有被清腾出来。案子在法院转了一圈,转到了执行法官手里。执行法官了解到,小Q已从该房屋搬出,但其父母以对判决不满等为由,坚决拒绝搬离。面对法官的督促动员,情绪激动的小Q父母,思想上一时还转不过弯来,压根就听不进去法官的话。

  考虑到时机不成熟,为了不激化矛盾,征求小G意见后,法官决定适当改变执行策略。此后的日子,执行法官多次上门作小Q父母的思想工作,恁法官说得口干舌燥,他们丝毫不为所动。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小Q父母使起了“拖”字诀。总之,就两字儿,不搬!

  执行法官并没有气馁,一次次耐着性子讲法理,谈道理,述情理,虽然小Q父母的态度强硬依旧,但法官明显感觉到,他们已是强弩之末,兀自镇定而已。最后一次协调中,面对极力狡辩的小Q之父,执行法官严正释明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不利后果。小Q之父起初还颇不以为然,看到法官似乎要动真格了,慌忙向他人咨询,得知确定会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时,连忙表示愿意履行腾房义务,并保证在两日内搬离。

  次日,冬阳高照。上午10时,执行法官来到现场,只见小Q及其父亲正将衣物、床铺等打包装车,室内杂乱一片。不多时,小G驾车赶来。没有预期中的大动干戈,经过简单而心平气和的磋商,小G同意小Q将屋内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具带走,并支付小Q暖气费、电路改装费等3500元。一番忙乱后,小Q他们将一应物品搬出了房屋,并将钥匙交给小G。

  在法官的见证下,锁匠小雷麻利地更换了门锁。拿到钥匙的那一刻,小G重重地吐出一口气。至此,这起“鸠占鹊巢”的腾房案件,在波澜不惊中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