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规范民事速裁快审和要素式审判工作
2019-12-22 09:01: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荣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民事速裁快审案件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速裁案件要素式审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关于民事速裁快审案件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分4章30条内容,对民事速裁快审的定义、原则、范围和审理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各级法院在案件受理环节应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对诉讼标的额在50万元以下的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信用卡纠纷,金融借款纠纷,追索物业费、供暖费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家事纠纷以及其他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适宜速裁的一审民事案件适用速裁方式审理。

  《关于速裁案件要素式审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采用速裁方式审理的案件可以适用要素式审判方法,对固定案情的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就各要素是否存在争议进行归纳,并围绕争议要素进行庭审及制作裁判文书,简化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实现简案快审。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