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司法救助与国家赔偿审判工作
两年来共发放救助金8200余万元
2019-12-23 09:14: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果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两年全省法院司法救助工作以及湖南高院关于国家赔偿审判工作的相关情况,发布6个典型案例,并介绍了新出台的《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流程指引》和《关于全省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确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指引》两个裁判指引文件。

  近年来,湖南法院不断加强司法救助工作,着力解决涉诉群众面临的生活急迫困难。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司法救助共计5111件,救助5531人,发放救助金达8200余万元。湖南各级法院均建立了司法救助委员会或配备专人负责司法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司法救助工作体制不顺、沟通不畅等问题。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流程指引》从案件的甄别、立案、审理、救助金的发放到后续监管各个环节都作了简要清晰的规定,让各审判业务部门的法官明晰依职权提请司法救助工作的程序,为当事人提供及时、快捷的司法救助。

  《关于全省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确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指引》共14条,主要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确定精神损害抚慰金不考虑具体案情差异、受害人精神受损程度,简单以羁押年限为衡量确定标准,对致人精神损害是否“造成严重后果”缺乏比较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规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