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生活中找到精彩的故事
——电影《本案不敲法槌》中的“情节冲突”
2019-12-23 10:28:28 | 来源:吉林日报 | 作者:霍婷
 

  剧本故事是否精彩往往取决于情节冲突。剧本中若没有冲突,就如同小学生作文记流水账一样平淡无奇。冲突是一个剧本的核心,也是故事主旨的主要体现。剧作者设置剧本中的冲突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文艺片除外,文艺片以一个文艺元素为核心,不以故事情节为核心)。本文选取获全国法院第六届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综合类十佳微电影奖作品中的优秀剧本《本案不敲法槌》来谈一下剧本中的“情节冲突”。

  《本案不敲法槌》是河北省隆化县人民法院出品的微电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吉林省签约作家赵欣为本剧编剧。本片获全国法院第六届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综合类十佳微电影奖。影片时长25分钟。主要讲了法官卢文华接手一起看似简单的合同纠纷案件,然而背后却有着上百户村民的纠缠和呐喊:王陆在靠山村承包了十年的荒山开出了矿,有的村民看红了眼,以冯伟山为首的村民开始背信弃义,撺掇村书记单方面解除了荒山承包合同。王陆起诉靠山村,要求继续履行合同。既要维护合同效力,又要为村民的利益着想,更要保护绿水青山。卢文华没有一纸判决了之,而是辨法析理疏解疙瘩,不敲法槌,本案能否彻底解决?案件背后,一场法与情、信与利博弈的风暴正席卷而至。

  选好了剧本,再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冲突”?当两个因素(个人、环境、力量、需求、目的、驱动力等)发生对立的时候,冲突就会随之产生。冲突从宏观上分为外部冲突和内部冲突。

  外部冲突是指角色与他自己之外的任何障碍或力量之间的斗争,他必须克服这些障碍或力量以达到他的目标,障碍可以是另一个人,自然本身或社会。外部冲突设置障碍,角色因超越障碍而推动了故事的情节发展。比如《本案不敲法槌》中荒山开发出金矿与靠山村的贫穷形成的无形冲突,荒山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冲突,王陆持有的荒山承包合同与村民的利益冲突,法官维护合同法律效力还是争取绝大多数村民的利益等。《本案不敲法槌》很好地说明了外部冲突推动情节发展。但外部冲突的使用在任何情况下都合理吗?过度使用冲突也会造成堆彻障碍。频繁的冲突堆积可用在动作片中,在动作片中要不断地制造吸引观众的冲突。

  内部冲突是指角色自己内心心理斗争。角色解决这个问题的动力创造了剧情和戏剧性。《本案不敲法槌》中法官岗位职责所要求的严格依法办案与为村民争取利益的冲突;《大白鲨》中布罗迪警官承担的工作要求与天生怕水的恐惧感的冲突。外部冲突与内部冲突有连接,可以形成对情节的更深层次的推动。观众通常都倾向于认可人物内心的冲突,而不是单纯来自外部的冲突。《本案不敲法槌》中法官的内心冲突与外部冲突相契合,使剧情的发展更加合理、深入人心。

  即便是了解了如何在剧本中设置情节冲突,编剧在创作的过程中仍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例如,冲突并不是一个结果也不是一个动力,冲突对于人物性格的决定不起任何作用。还有就是人物的性格主要由剧情障碍决定,当人物的发展遇到障碍或者出现对峙的局面时,人物的性格才能够充分地展现。障碍的本性与目的的本性一样都是展现主角的维度。《本案不敲法槌》中法官被撞倒在地受伤,而法官又有公务在身,这就是一个冲突。但是这个冲突并不能说明法官的性格,法官是通过克服车祸障碍的过程中的实际行动才展现出了她坚强、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的性格。

  从戏剧平衡的角度讲,成功的剧情展开是指在人物与冲突的目的之间不断地建立越来越深的联系。主角的形象就会通过他遇到的困难以及不断出现的冲突树立起来。障碍、冲突的设置要避免绝对的真实性,要对真实素材进行艺术加工,为主题服务。编剧赵欣在《本案不敲法槌》的剧本编写中,让法官遇到了非常多的外部障碍:维护法律尊严的责任,靠山村村民的内讧打斗,社会舆论,靠山村资源开发的矛盾,关键时刻的车祸造成的行动不便等,所有的这些障碍的设置来自于外部,而且是源自于经过艺术加工的真实生活中典型事件的集合,这些障碍的设置增加了观众对人物的认可以及对于内心冲突的向往。影片《大白鲨》中,布罗迪警官遇到了一个对于常人来说非常简单,但是在他看来却极难克服的内部障碍,那就是他对水产生的恐惧感,而外部障碍则是必须要面对海水的本身。另一外部障碍就是大白鲨,这给观众造成了一个很大的悬念与莫名的恐惧。

  冲突并不意味着暴力,观众较为偏爱心理上的冲击而非暴力的行为。《本案不敲法槌》最大的看点就是法官心理上情与法的冲突,如何找到一个既维护合同效力,又照顾到村民的利益,还能保护环境的法子是法官要克服的障碍。

  最后,要给剧本的结尾留一点希望。从戏剧创作的规则来说,一个影片的结尾不论层次紧凑还是宽松,都要能够以冲突的解决作为结尾。全剧的结尾是影片对观众承诺的一部分,能够达到一个完满的结局,对于影片的整体框架和人物形象的完整是十分重要的。“艺术源于生活”,对于剧作者来讲,一个好的剧本需要不断理解生活,从朴实的生活中才能找到精彩的故事。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