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公安机关开发小程序巧破网络诈骗案
2019-12-23 15:29: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丽静
 

  “这个案子,小程序发挥了大作用!”提起近期破获的一起网络诈骗案,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谷永辉对“兼职程序员”民警姚伟立赞不绝口。

  他介绍,宜阳县一名青年在玩某网络游戏时,根据游戏弹出的可低价刷游戏点券的广告,添加犯罪嫌疑人QQ号码并支付现金1300元。由于没得到承诺的游戏点券,他提出退款。对方要求他扫描一个支付宝二维码,但按要求操作后,他发现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8444元现金被转走,遂向警方报案。

  宜阳县公安局抽丝剥茧,发现涉嫌实施诈骗的是一个结构分散的蛛网状组织,规模较大、受害人众多。专案组民警先后到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及相关银行,调回大量交易数据与聊天记录。但由于数据过于庞大,在电脑端根本打不开,更无法查询、提取、分析。

  宜阳县公安局随即向洛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求助。最终,由自费学习过Flash、Java、Php等技术,并自主开发过警务软件的洛阳市吉利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姚伟立,根据办案需求开发出一款小程序。

  利用这款小程序,办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的支付宝、财付通、银行卡交易流水和微信、QQ等聊天记录进行分析,很快厘清这一组织的直接诈骗层、中介卖码层、专业制码层,确定涉案嫌疑人300多名、受害人6000多名、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

  “只要输入我们设定的条件,立即就能提取出相关数据,极大地提升了办案效率。”谷永辉说,如果这些数据靠人工一条条筛选,周期会极其漫长,还不一定准确。

  目前,这起案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6人,对其他人员的侦查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