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打好“组合拳” 经济“加速跑”

2019-12-24 09:17: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计玉 宋倩倩 曹蓉蓉
 

  法治是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结合点、切入点,打出了一套有特色、有亮点的“组合拳”,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靶向滴灌,靠前主动服务企业有准度

  “你们讲的案例针对性强,很贴合实际,真是太感谢法官了。”近日,东台法院院长谭斌一行到江苏威尔不锈钢公司走访调研时,该公司负责人为法院服务企业工作点赞。

  为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东台法院积极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拓展法官走访企业的深度、广度和精度,认真排查梳理挂钩企业司法需求,将服务关口移到前,把经营风险防范在先。积极向企业发送司法建议,不断增强司法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为了保障营商环境,东台法院制定出台多个文件,依法监督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打造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的法治营商环境。此外,东台法院积极召开服务金融企业等相关座谈会,介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提出了相关问题风险化解和应对办法。

  对症下药,执法办案助推经济有力度

  “推进破产审判工作,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对于社会稳定及社会财富最大化有很大贡献。”近日,东台法院副院长唐闻声在破产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为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东台法院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全面提升破产审判案件工作水平。2018年以来,该院受理各类破产案件 8件,其中,东台市某畜牧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执转破”十佳案例。

  除此之外,东台法院精准把脉民营经济的司法需求,加强产权保护、尊重契约自由、强化平等保护、维护诚实信用,对涉企案件依法做到快立、快审、快调。2018年以来,该院审结各类涉企民商事案件512件,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审判是前提,执行是目的。良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执行工作来保驾护航。东台法院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债权专项执行行动,对涉民营企业债权案件进行攻坚执行,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精准施策,普法宣传营造氛围有广度

  “这次普法宣传通过发放扫黑除恶通告、扫黑除恶常识问答、防范套路贷知识、口头讲解等方式,让我们对扫黑除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前不久,东台法院组织人员到社区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东台法院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干扰破坏招商引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依法严惩“套路贷”涉黑涉恶犯罪,铲除“套路贷”滋生的土壤,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2018年以来,该院审结涉恶案件104件223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外,东台法院积极常态化开展“商事审判进园区”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为企业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