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开到哪 司法保障跟到哪
——浙江岱山法院保障绿色石化项目建设纪实
2019-12-25 09:44: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何海峡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岛片区的核心区块。近年来,浙江省岱山县人民法院秉持“重大工程开工到哪里,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主动对接自贸试验区重大战略,通过建立“院企对话”常态化机制、设立巡回审判点、开辟绿色通道等,为绿色石化项目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动上门靠前服务

  舟山绿色石化项目坐落于岱山县鱼山岛,每天6万多名工人在这个41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建设着世界级的石化项目。

  自鱼山绿色石化基地落地建设以来,岱山法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项目,出台保障“鱼山整体搬迁”依法推进的实施意见,对涉及征地拆迁补偿等重大敏感行政争议,充分发挥调解中心的作用,为绿色石化项目顺利推进清除障碍。随着绿色石化建设不断推进,岛上工人对司法服务的需求也日益迫切。2018年4月,岱山法院便在鱼山设立了巡回审判点,巡回法官经常赴鱼山开展法制宣传、为工人提供法律咨询、调处各类纠纷等。

  强化调解定分止争

  舟山绿色石化项目工程复杂庞大,鱼山岛上大大小小的工程队目前有300多家。法官在巡回过程中发现,一些外包工程队管理不规范,存在欠薪等劳动争议多发频发的风险。为此,岱山法院主动对接企业和基地管委会,提出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建议企业加强管理,同时积极协调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为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岱山法院探索创新“海上枫桥经验”,联合县委政法委组织成立了诉调联盟,大力推进诉源治理。鱼山诉调联盟整合了基地管委会、浙石化公司、其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协助法官对案件开展调解工作,尽力做到“小事不出岛”。

  人性执法彰显温度

  舟山绿色石化项目处于建设初期,因部分工作人员对实际工作环境缺乏足够的了解,提前离岗违约人员较多。近两年,岱山法院共受理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34起此类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据了解,学员在外地接受专业技术培训的所有费用由浙石化垫付,培训结束后学员与浙石化签订服务期为5年的劳动合同。但这些学员培训结束后私自离职,浙石化因此诉至法院。

  岱山法院高度重视,考虑到原告的诉讼请求和案件事实都比较简单,但被告人数众多且分散在全国各地,岱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便引导他们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进行立案,在手机端对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最终有18件案件通过调解,原告撤回起诉。此举受到了当事双方的好评。

  岱山法院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涉绿色石化案件,积极探求原被告双方内心真实意思,释法明理,力争案结事了,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统一。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