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司法 为百姓解忧

跨域立案服务已在全国中基层法院全面实现

2019-12-25 15:39: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宁
 

图为发布会现场。胥立鑫 摄

  12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廷飞,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罗志沙,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列席;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据钱晓晨介绍,跨域立案服务是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最高人民法院力推的又一重大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重要指示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诉讼服务的重大举措。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

  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构建起“家门口起诉”的新模式。

  最高法通报数据显示,今年7月启动跨域立案服务改革以来,截至12月23日,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471件。其中,提供省级行政区内跨域立案服务15810件,跨省级行政区服务3661件。73%的案件,管辖法院30分钟内响应。从案件类型看,民商事案件17243件,占88.6%;行政案件337件,占1.73%;执行案件1891件,占9.71%。

  钱晓晨表示,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指导督导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跨域立案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加跨域立案服务协作法院入口,推动有条件的人民法庭提供跨域立案服务;进一步拓展跨域诉讼服务功能,让“两个一站式”建设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诉讼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人民司法,为百姓解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许建峰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建设中国移动微法院,探索健全完善电子诉讼新模式,为全国法院跨域立案服务提供了全新的科技支撑手段。一方面,移动微法院本身就具备网上立案功能,当事人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发起异地远程立案申请;另一方面,各中基层法院基于中国移动微法院,能够提供全国范围的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对部分不熟悉中国移动微法院应用,甚至微信平台也不太熟悉的当事人,可以选择到任何一家临近法院递交诉讼材料,真正实现了全国范围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

  在回答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两种立案方式有何区别有关问题时,钱晓晨表示,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都是为方便人民群众打官司的服务方式。网上立案主要是当事人自己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这样的网络平台提交起诉材料。跨域立案服务是当事人到协作法院,由协作法院和管辖法院相互配合和联系完成立案工作,更主要体现的是法院间的协作关系。两种立案方式拓展的是立案渠道,提升的是服务品质,但不变的是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保护。

  发布会上,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吴廷飞副院长、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罗志沙,分别就辽宁、福建法院开展跨域立案服务情况,做了介绍。

  附:人民法院跨域立案服务新闻发布会直播回顾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