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兴文法院积极开展诉源治理 四举措为民工服务

2019-12-26 10:03: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构建农民工服务体系,强化思想引领,突出维护权益,开展法律援助,热忱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四举措为农民工服务,为奋力推进平安兴文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营造浓厚氛围 开辟绿色通道

  在兴文县人民法院安检处、诉服中心大厅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农民工营造一个浓厚的氛围,让农民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优化诉讼服务流程,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和务工出行集中时段开辟“绿色通道”,在窗口落实专人开展导办服务,实现农民工案件办理“高效、便民”。

  积极诉源治理 夯实农民工维权工作基础

  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参与人社、工会等相关部门对农民工维权专项治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有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完善和落实。立足共建、共治、共享诉源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延伸司法服务的作用,竭诚为农民工说话办事。联合实施“护薪”行动,合力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工作。注重事前介入,推动问题解决,开展企业欠薪和农民工工资拖欠调研排查工作,及时掌握欠薪情况和存在的欠薪风险,做到心中有数、防范于未然。对排查中发现的欠薪问题,及时引导和调处,积极对接政府有关部门,让问题得到快捷、有效解决。

  加强法治宣传 强化农民工维权意识

  坚持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聚焦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宣讲,突出公益法律服务,实现了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双成效。坚持深入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组织法官以案说法,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座谈会、举办法律宣传培训、咨询解答等方式方法,查找劳动用工问题或潜在风险,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用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坚持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开展经常性培训、指导、督促等活动,围绕企业发展、职工利益等重要事项,加强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开展全天候、延时服务

  不断满足农民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农民工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兴文法院将涉案民工案件办理业务时间调整到周一至周五延时到20:00,周末及节假日上午开展延时服务,立案窗口坚持办理完最后一案再下班,做到案件不积压、不超时,保证了最后一位群众办理完业务。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