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台上的绿
2019-12-27 08:35: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覃柳琼
 

某次做饭,随手往废弃花盆中填埋了几颗残存的生葱头,本想通过植物自行衰败分解出养分,化成肥沃的花泥,一周阴雨后放晴,花盆里半湿的黄泥中,竟破土而出几颗翠绿的青苗,点缀那捧缺少生气的泥泞。本无意种植,便也没有细心照料水肥,任由那点青翠,在阳光、风雨中,自生自灭。一周阴雨,气温却是湿暖的,那点青翠,倚仗着贫瘠的黄泥和空气中凝悬的水汽,居然“野蛮”生长,窜得老高,只是嫩苗还细如丝。随手拿铲子给它松了松土,在埋蒜头的黄泥附近均匀洒了些水。又过了一周,原本细嫩的葱苗,变得粗硕肥厚,用指甲轻轻一掐,饱满的叶片发出“呲呲”脆响,汁水略刺鼻的味道随空气逐渐充斥鼻腔。

择一小簇切碎,与蛋液同调,待锅中热油微冒轻烟,沿油边画圈儿式倒入,蛋液与热油接触那一刹那,便欢腾地起泡结酥,葱粒被爆干水分,先前的刺鼻变成诱人的咸香味,扑鼻而来。用锅铲轻轻翻面儿,关火,待锅底余温将另一面烘熟,这样摊出来的鸡蛋才会鲜嫩爽滑,酥而不焦。

又过一周,来不及吃的葱叶,在突如其来的北风中,逐渐软塌、干瘪,垂躺在花盆里,零落成泥碾作尘。而葱头,依旧默默无闻睡在黄泥里,等待下一季暖春。

倘若做人亦如葱般,对周围环境不甚挑剔,能择其善者而自我成长,其不善者便一笑置之;与他人合作时,协调有秩,分工明确,独特却不张扬,锦上添花却不喧宾夺主,点缀得恰到好处;外表脆弱,根基却很顽强,能顺应四时变换,笑对盛衰荣枯,便能平淡而又从容地立于浮世,经受不同时代的考验。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霍婷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