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社会力量 打通对接渠道

——内蒙古呼伦贝尔中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综述
2019-12-27 09:05: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佳 王国庆
 

  “一块心病总算是治好了!”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得力其尔乡龙头山村村民老刘对阿荣旗人民法院干警、得力其尔乡政府及三号店林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2014年12月,老刘与同村村民辛某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双方因土地租金及大豆种植补贴款的归属产生纠纷。老刘多次找到辛某协商未果,于今年9月向法院寻求帮助。

  阿荣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及时联系得力其尔乡政府及三号店林场相关工作人员对案件进行了调解。最终促使双方的矛盾迅速圆满解决。

  和老刘一样,老百姓都希望自己的麻烦事能以最快的速度得以高质量解决。为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努力探索诉源治理工作,促进了矛盾纠纷的有效分流、源头化解。

  深入挖掘诉源治理社会力量

  “友谊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海拉尔区大型商场的领头企业,与法院签订联动协议,一定会让诉源治理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海拉尔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安海涛在与友谊有限责任公司联动协议签约仪式上说。

  为深入挖掘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社会调解力量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呼伦贝尔市两级法院与工会、妇联等组织和单位,工商联、律协、消协等行业协会,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引导其依托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行业资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和行政调解工作,为诉源治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和人员保障。

  全面打通诉源治理对接渠道

  为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人民调解当中,今年10月,呼伦贝尔中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了为期45天的全市法院“千名党员守初心·诉源治理担使命”专项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与辖区各类调解组织签署《非诉调解司法确认联动协议》,确定联络人员,畅通联络渠道。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党员干警迅速行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各基层组织开展点对点对接工作,宣讲诉源治理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开展法律指导和培训。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与1041家组织和单位签订了《非诉调解司法确认联动协议》,有效扩大了诉源治理工作对接组织的覆盖面,促进了诉源治理工作在辖区的全面铺开。

  健全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

  “参与诉源治理的社会力量找到了,在扶持引导其做好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如何推进调解工作合理合法、规范有序、长效常态地开展下去,让司法确认成为人民调解的司法保障才是关键。”呼伦贝尔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高福良说。

  今年8月,一辆超速行驶的小轿车与谷某驾驶摩托车相撞,谷某受伤。经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但谷某担心对方不履行赔偿义务,决定申请司法确认。

  “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就像是给协议上了保险,要是对方反悔,我就能拿着协议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调解协议被法院予以司法确认后,谷某如释重负地说道。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也是呼伦贝尔市两级法院的职责所在。推动形成全员参与、人人尽责、互相配合、合纵连横的多元化、立体式的诉源治理大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纠纷化解渠道,呼伦贝尔法院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