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法院“五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9-12-27 15:44: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振东
 

  为确保高质量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实现“全胜摘帽、精彩出列”目标。贵州省关岭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法治扶贫,审判职能延伸,以“五举措”发力冲锋冲刺,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成立法治扶贫乱象问题重点整治工作队

  选派法院法官积极参与控辍保学专班、异地扶贫搬迁专班、危旧房整治工作专班等开展法律咨询和宣传,为脱贫攻坚中乱象问题整治提供司法保障服务。法院法官共参与各项专班整治40余次。要求基层人民法庭对辖区乡镇发生的乱象问题实行负责制,坚持“双手”作战,一手抓法治宣传。围绕刑法常识、法条讲解、侵权责任、典型案例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让群众知法、懂法、会用法,从思想上根除积弊;一手抓诉前调解。与辖区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一起协调解决法治扶贫乱象调处化解中发生的各类纠纷。

  “脱贫攻坚巡回法庭”深入开展巡回审理

  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巡回法庭”作用,对“三养”纠纷、老幼病残、相邻纠纷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民事案件一律开展巡回审理,把庭审活动送到贫困户身边,将法律条文变成直观生动的现场法制宣传教育,群众身临其境了解法庭审理过程,零距离接受法制教育,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如在顶云街道办新城村余某明诉其子余某祥赡养纠纷一案,近1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旁听,中央电视台、贵州卫视、安顺电视台等媒体现场报道庭审情况。庭审现场法院干警向旁听群众发放了200余册赡养纠纷和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并在庭审结束后,结合《婚姻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知识,给旁听群众进行法条讲解和解释。旁听群众纷纷表示:“法院巡回审理让我们形象生动的了解了法律,明白了怎么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在庭审中引入“群众评议团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干部、脱贫攻坚网格员、群众代表等人员组成“群众评议团”,以“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群众明白的理”审理涉贫案件,通过“百姓说事、群众说理、法官说法”化解矛盾、平息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截止目前,巡回审理29次,进村调解纠纷200余起,宣讲120余次,发放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义务教育法等宣传手册2000余份。

  增设“法官工作室”推进无诉社区(村)建设

  结合乡村治理,在原有断桥镇大理村、坡贡镇坡头村、白水镇打翁居委会、花江镇太平村、顶云办事处谷新村等11家脱贫攻坚驻村法官工作室的基础上,今年,在关岭县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百合街道同心社区增设1家脱贫攻坚社区法官工作室,努力将百合街道同心社区打造成无诉社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打造“人民调解室”,并与县司法局协调两名人民调解员常驻人民调解室开展诉前矛盾化解工作,构成“法官工作室+人民调解室”多元化解纠纷立体联调网络,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截止目前,就地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

  执行扶贫维护贫困户权益

  构建涉贫执行案件“绿色通道”,为脱贫攻坚案件设立专门的立案窗口,提供立案材料审查、流转、诉讼费缴纳“一条龙服务”,确保涉贫执行案件快立、快执。对建档立卡,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孕妇、残疾人或地处偏远的当事人上门立案、上门送执行款。涉及贫困户案件依法减、缓、免人民币4.44万元,上门送执行款人民币6.32万元,上门立案2件。深入开展“执行扶贫”专项执行行动,运用“强制惩戒+司法救助”的办案模式,对涉贫执行案件进行集中办理,依法对案件申请执行人为贫困户而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依法采取银行账户冻结、司法拘留、发布失信名单等强制措施,促使涉贫执行案件高效执结。对涉贫执行案件中穷尽执行措施无法执行到位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贫困户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决不让贫困户因诉返贫、因案件执行不到位返贫。自开展“执行扶贫”专项执行行动以来,执结涉贫案件11件,司法救助人民币4万元。

  推动主题教育融入脱贫攻坚

  把主题教育作为确保高质量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的“助推剂”,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将主题党日活动搬到贫困户家中,以党支部为载体,组织各党支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贫困户打扫室内外卫生、在贫困户家中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讲故事、感党恩、知荣辱”、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等,通过与贫困户零距离接触,话家常、谈致富、共劳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为民意识,提升了贫困户满意度。截止目前,组织全体干警进村走访帮扶1200余次,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40余次。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