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车辆安装ETC

2019-12-27 17:25: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近期ETC发行和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推广方式引发的争议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今日表示,交通部要求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安装ETC。对ETC发行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交通运输部迅速采取措施,督促指导各地认真加以整改和落实。

  国新办今日就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成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到,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关于中国ETC发行和使用的问题报道较多,尤其是舆论对于推广方式争议也不少。请问交通运输部对此有何回应?

  吴德金指出,推进ETC推广发行,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重要条件。从发达国家实践经验来看,ETC安装率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比例,快捷通行就无法实现。

  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23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7亿,比去年同期净增1.2亿,增长157%。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使用率超过71%,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吴德金表示,在ETC发行过程中,部分地区也发生了一些不规范行为。比如说有的占用车牌信息,有的强制安装,包括在车道旁悬挂“没安ETC就不欢迎上高速”等标语,对这些不规范的行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督促指导各地认真加以整改和落实。

  谈到具体措施,吴德金表示,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ETC发行和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优化提升服务上加大力度。首先要求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安装ETC。

  网上大家的评论都很多,大家普遍认为ETC对于提高运输效率,实现快速通行,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都是有好处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够人性化的推行方式,受到了诟病。在这方面交通运输部提出,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的方式安装ETC,严禁以任何方式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或者办理涉车业务设置障碍。

  二是对ETC发行过程当中,占用车牌这类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就是严禁占用车牌,占用车牌的情况大部分出现在发行机构或者货运平台,他们有一些特殊的关联关系。交通运输部已经督促各地要立即解除车牌信息占用,支持公众自愿办理ETC申请。对投诉发现的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强制解除,方便公众自愿进行安装。

  三是强化服务,在全网运行情况下,ETC由原来分省发行、分省管理的模式,变成全网运行模式。交通运输部成立了全国ETC客户服务中心,和各省进行联动,同时开通95022ETC服务监督热线,为公众提供全天候、多方位、高效能的优质服务。

  吴德金也请记者和社会公众加强对ETC发行服务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交通运输部也将督促指导各地认真进行整改,不断优化、改进、提升ETC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