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湖南道县法院双向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19-12-30 09:04: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魏海燕 李果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近年来,湖南省道县人民法院以保护性司法理念为引领,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双向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延伸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深度。

  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道县法院在刑事审判庭下设刑事审判少年合议庭。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坚持全面审查证据,严把事实证据、定罪量刑关。通过委托社区矫正机关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审前调查,法官亲自深入到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街道、学校等地进行走访调查,掌握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分析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提升法庭教育的针对性,依法维护未成年犯的合法权益。

  在审判工作中,道县法院改变传统坐堂审判的方式、创新机制,尝试让公诉人、辩护人和法定代理人到庭,采用“圆桌审判”的方式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时,该院加强同公安、检察院、共青团、妇联、工会等部门、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的联系,共同做好未成年犯的教育和挽救工作。近三年来,该院先后为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人22人次,通过圆桌审判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8起,涉少刑事案件辩护率达到100%。截至目前,该院审理的未成年人被告人,无一人重新犯罪。

  在刑事审判工作中,该院对犯罪中涉及到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依法严惩犯罪分子,尽量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对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依法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单处罚金、驱逐出境以及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被告人,积极实施轻罪犯罪记录封存,自侦查开始至刑罚执行完毕时记载其犯罪情况的全部案卷材料(含电子档案),实行封存保管、限制公开。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万千家庭幸福安宁,关乎社会和谐稳定。道县法院立足本院实际,围绕社会治理创新和深化平安建设整体部署,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