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溪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2019-12-30 14:18:53
 

    中国法院网讯 (曾飘越)   今年来,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采取多举措稳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高压严打态势,有力打击和震慑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工作成效得到上级党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强化组织领导,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院领导班子先后26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由5名审判经验丰富、刑事审判业务能力强的法官组成扫黑除恶审判专业团队,审理涉黑涉恶案件;该院先后制定《明溪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明溪县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开展实施意见》、《明溪县人民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打财断血”专项行动的方案》等文件;加强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沟通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完善证据认定规则,确保精准打击、量刑适当。

  立足审判实际,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该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简化审判程序,提高庭审效率,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正确区分涉黑恶犯罪与普通刑事犯罪、主犯与从犯的区别,切实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经庭审查明,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快速宣判,及时移交执行。目前该院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4件17人。针对审理该案中发现的问题,已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扫黑除恶司法建议11份,收到回复11条。

  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全方位打击黑恶势力的舆论氛围。为了震慑犯罪,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院通过公开宣判、报纸、新媒体等形式积极开展全方位法治宣传。截止目前,该院共设置举报箱2个,悬挂扫黑除恶斗争横幅19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通过微信、微博、报纸发布扫黑除恶普法文章30余篇,有力推进了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明溪县法院将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打击态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严惩,始终坚持“打伞破网”,坚持“打财断血”,坚持综合治理,以坚定的信心,扎实的作风,推动辖区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