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婚期
2019-12-30 18:01: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钰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结婚是一辈子最重要的一件事,尤其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浪漫的婚礼,美丽的婚纱是少女时代憧憬无数次的场景。2019年9月16日,原本是员额法官胡巧姝原定的婚期,这期间的酒店很难预订,这是丈夫半年前就已经定好的,还交了押金5000.很多亲朋好友也都提前通知了婚礼时间。但却在婚期到来之前,却告知大家婚期推迟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已经订好的婚期延迟了?


胡巧姝在外人看来是一个温柔柔弱的女子,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外柔内刚,原则性很强的女孩子。作为一名沈北法院民二庭的员额法官,她不仅是一名美女法官,还是一个办案能手。在我向其采访的时候,她多次说自己仅仅是个普通的办案人员,做了自己理所应当的事,不希望宣传自己。在和她接触了解的几天里,我被这个姑娘的认真深深的打动了,同时也改变了我以往对法官的认知。


2019年是沈北法院的司法改革之年,一直以来沈北法院坚持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以员额制为基石,以院庭长带头办案为引领,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逐步形成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司法审判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硕果。但是在成绩的背后,是无数基层法官的默默付出,加班加点已是常态。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法治理念不断的深入,互联网及新媒体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法院在人们心中是高大神圣的,对于每一位法官而言,选择做法官的那一天,其实就是选择付出。就像胡巧姝自嘲自己:“我们基层法院的的法官这几年工作量很大,尤其我们民庭处理的大都是在大家看来琐碎的事情,需要牵扯很多的精力,我们每天所想所做的就是怎么能处理更多的案子,为当事人用法律的手段解决更多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委屈,当事人不理解,甚至责骂投诉,还有社会上一些对法官的负面的评价让我们怀疑自己工作的价值。但是作为一名法官,身上的法袍,头顶的国徽,公平正义是每一个司法人员内心的坚守,让更多的当事人通过司法解决问题也是每一个法官不变的初心。有些话说出来,会被人认为是空洞的情怀,但当每一个平凡的我们在一个个案件中不断的翻看案卷,对照法条,参照案例的时候,专业、认真和良知使我们富有责任,使我们每一个法官觉得自己正在为这个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虽然这其中有坚信,也有委屈,但我选择了这个职业,也就肩负这份责任,我将矢志不渝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这是胡巧姝对于自己职业的解读。胡巧姝喜欢自己全身心投入案牍的状态,从一名法科生到近十年审判生涯的法官,胡巧姝发觉自己已经悄然转变,少了挥斥方遒的锐气,却多了沉稳与冷静,对于办案也越来越有感觉。


“巧姝这孩子,别看她文文静静的,但是性格倔强着呢,这次婚期的推迟就很任性,男方家都订好了酒店,还请好了假期,这说推就推,亏了人家比较包容”胡巧姝的母亲说起巧姝的时候,直摇头。胡巧姝告诉我们说:“妈妈只是表面上抱怨我,假装给姑爷说话,其实她是很支持我工作的,我今年35岁,在一般人眼里都是个老姑娘了,但我妈非常包容理解,没有给我一点压力,说让我好好工作,不让我理会外界的干扰,有亲戚知道我在法院上班,就托我妈给他们找关系办案子,我妈都一并拒绝的,为此还得罪了几个老姐妹。”胡巧姝的丈夫是一名军人,也许是职业的身份,让他更体谅胡巧姝,他向我们说到他理解巧姝,作为法官,有着自己的纪律和责任,我选择和她在一起,就要尊重她的职业。


那么到此是什么案子让胡巧姝推迟了自己人生当中最重要的婚礼,胡巧姝并没有做过多的阐述,只是说道:“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的性格就是别人的事先于自己的事,公事优于私事。”经过笔者的了解情况是这样的:原告亚泰集团沈阳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诉被告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原告向被告供应混凝土,被告未支付货款,原告起诉标的1500余万元。被告系案涉项目的发包方,案涉项目涉及的施工方有12家,原告向12家现场施工的单位供应混凝土。原、被告双方对结算的证据争议较大,且被告主张要追加12家施工单位共同进行结算。开庭时,原、被告同意进行对账,但庭后双方均未积极推进对账事宜。胡巧姝作为主审法官,多次沟通原、被告双方,组织双方到法院来对账多次,最终得出结论。但结论中有4项内容双方有争议,无法自行协商解决,后来又组织双方当事人对每一项争议内容中自己所主张的事实进行举证,历经多次举证质证,在衡量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后,作出了一审判决。


如果胡巧姝没有在特定的时间解决这个案子,那么这两家企业都会有很大的损失,而且这个案子一直是自己接管的,胡巧姝的性格是自己的事轻易不麻烦别人。虽然婚期推迟了,但这个案子也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这个处理方式即保障了原告的权益,也维护了沈北新区企业的相关利益。


2019年11月2日,这场被推迟的婚礼终于按期开始了,婚礼仪式简单,温馨,那天的新娘胡巧姝是最亮丽的风景,或许于万千人而言,她是基层法院再普通不过的一名法官,但她的认真与努力诠释了最美丽的平凡。


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