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探索“信息化”应用司法领域 民众乐享“掌上办案”便利

2019-12-31 14: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崔琳
 

   图为甘肃法院诉讼服务网“慧审云”平台全新改版上线。 年轮 摄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31日披露,随着甘肃法院诉讼服务网“慧审云”平台全新改版上线后,当地智慧法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法院系统诉讼服务网、科技法庭、数字审委会等基础设施和可视化质效运维平台、审务督察等系统的作用,民众和广大法官进一步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实际便利。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介绍说,2018年以来,当地法院系统紧抓信息化发展和科技强院、网络强院的重大历史机遇,组织实施了全省法院云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设项目。经过近一年多时间地推进,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法院专网带宽大幅提升;云网一体化基础支撑环境建成运行,成为全国首批建成“云网一体”骨干环网的法院;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国首例全业务系统云化集中部署省份。

图为甘肃法院诉讼服务网“慧审云”平台全新改版上线仪式现场。 年轮 摄

  本月11日,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对外发布,该院速裁团队巧用微信进行办案,试水把法庭“搬到”微信里。该案是一起民事纠纷案,原告冉某与被告王某以前均在兰州一起打工,系同事关系,被告因资金周转问题向原告借款1700元。后被告一直未还款,原告遂诉至法院。

  在案件办理中,承办法官了解到原告目前在甘肃武威工作,被告在新疆工作,送达比较困难,且对于原被告双方来说诉讼成本较高。鉴于此案涉案标的额较小,案情较为简单,为了确保顺利高效结案,承办法官通过电话跟双方当事人联系,以微信聊天的方式和原被告进行交流,核实当事人身份,了解案件相关事实,并微信确认送达邮寄地址后向其送达了法律文书。

  承办法官裁决后表示,使用微信办理案件,是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坚持司法为民理念的一次具体实践。

  张海波表示,甘肃法院系统今后会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努力以信息化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他强调,要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系统研发应用,不断升级完善司法大数据平台。同时,注重系统集成,紧紧抓住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这一“牛鼻子”工程,以移动微法院等系统为抓手,大力推进电子诉讼普及应用,立足两个“一站式”建设推进跨域立案,健全执行指挥平台,升级完善执行查控和信用惩戒系统,依靠司法大数据提供智能服务和精准决策,提升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

  此外,还要紧跟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的步伐,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补齐智能化服务短板,不断探索甘肃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